xinde

富有的心灵


2009-01-22 10:13:39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总第363期)

    记得台湾女作家张晓风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一位在哈佛大学任教的医生到台湾南部极偏僻的一个小城去行医,他医好了一个穷苦的山地人,没有向他收一文钱。那山地人回家,砍了一捆柴,走了三天的路,来到城里,把那一捆柴放在医生的脚下。他不知道现代的生活里,几乎已经没有“烧柴”这个项目了,他的礼物和辛苦成了笑柄。
  事实却不然,那医生后来每向人讲述这个故事时总是说:“在我的行医生涯中,从来没有收过这样贵重无价的礼物。”人心中有许许多多美好的性灵,美、希望、信心、爱、崇高……它让我们感受着生命存在的美好和生命延续的意义。人在表达这些美好性灵的时刻,会感受到来自心灵深处的成功与伟大。用自己的一颗心感受另一颗心的时刻,你会通过那颗心感受这个世界,拥有这个世界,这时刻,无论你是否存在于这个世界,你总是富有的。
    “这一天终将来临——在一所出生和死亡接踵而来的医院内,在某一时刻,医生将确诊我的大脑已经停止思维,我的生命实际上已经到此结束。当这一时刻来临,请不必在我身上装置起搏器,人为地延长我的生命。请不要把这床叫作临终之床,把他称为生命之床吧。请把我的躯体从这张生命之床上拿走,去帮助他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把我的双眼献给一位从未见过一次日出,从未见过一张婴儿的小脸蛋或者从未见过一眼女人眼中流露出的爱情的人;把我的心脏献给一位心肌失能、心痛终日的人;把我的血献给一位在车祸中幸免死亡的少年,使他也许能看到自己的子孙尽情嬉戏;把我的肾脏献给一位依靠人造肾脏周复一周生存艰难的人。拿走我身上每一根骨头,每一束肌肉,每一丝纤维,把这些统统拿走,丝毫不剩,想方设法能使跛脚小孩重新行走自如……
    万一你想记住我,那么,就请你用善良的言行去帮助那些需要得到你帮助的人们吧,假如你的所作所为无负我心,我将与世长存。”
   “相信生命和生命的丰富的人,他们的宝柜总不空虚。”罗伯特·泰斯特把生命终结的那一刻都看作奉献的最好时刻,那么,他的世界怎会不充盈着富有的快乐呢?
    富有,有许多种:金钱的富有,名位的富有,知识的富有,友情的富有,乐趣的富有……也许,它们能给我们有生的岁月带来幸福与快乐,充实与满足,却带不来心灵的富有。心灵的富有,不以拥有和得到的作砝码,而是以付出和奉献的为指标。
    其实,我们都不过是这个世界的旅人,我们就像这世界的某一天或某一天的某一部分。在这短暂的行程中,有人用自己的金钱拯救别人的生命,有人用技艺帮助别人的生命,也有人在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不忘将自己给予需要他的生命……人性的光辉里,深深雕刻着这样两个字:同情。正是有了它,人类战胜了自身的贪婪,并在付出爱心的时刻,走向心灵的富足。
    能够永远美好的是心灵,能够永远富足的还是心灵——只要我们毫不吝惜地付出我们的爱。
    爱是一种俯仰寰宇、翱翔天外的豪情流露,是对整个宇宙生命的爱惜、慨叹与感怀。
    领略崇高有时是来自于对平凡生命的尊重。
就大部分人而言,几乎每个人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但,倘若拥有崇高的心灵世界,那么,你会在平凡普通中时时感受到来自心灵深处的崇高。

 

本文标题:富有的心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