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堂祭台前沿的图案有羊?


2009-08-03 09:54:57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总第381期)

    天主教祭台前沿的图案是一只羊,羊的左右各有一位朝羊跪拜的天使,羊的下面写着“ECCE AGNUS DEI”,这是希腊文,意思是:“请看天主的羔羊‘。天主的羔羊英文为“Lamb of God”,拉丁文为“Agnus Dei”。在旧约中,羔羊常被用作祭祀的牺牲品。天主的仆人犹如一只羔羊,因为他代替了罪人,为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依5:3-7)。若翰洗者特别指出,耶稣就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若1:29)。
    在感恩祭中,神父掰饼时,我们这样祈祷:“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怜我们”(参阅默5:6)。
    自四世纪以来,在教会的艺术中,羔羊常被用作基督的形象。耶稣即是天主的羔羊,同时,基督徒又是耶稣的羔羊,耶稣成为了信徒们的好牧人。所以天主教堂里常有以羊为内容的宗教画、浮雕,祭台正前方常有画着羊的图案。宗教画中也常表现着一主题:耶稣手执牧羊棍,周围是一群可爱的羊(例如上海君王堂内的大型壁画)。或者他坐在羊群之中,背景是一片绿茵茵的草地和清澈的泉水。天主教有许多象征物,如:羊、十字架、鱼、饼、酒杯、鸽子、橄榄枝、葡萄、麦穗等,它们都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羊即是其中之一。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堂祭台前沿的图案有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