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迹


2009-10-23 10:12:19 作者:杨佑方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0日,29期(总第388期)

    有人认为圣迹只能是像吾主耶稣那样当时当地叫风浪平息,盲人复明,跛人健步,麻风病痊,死者复活。于是慨叹如今看不到圣迹,因而怀疑天主对人世间是否袖手旁观、不闻不问了。甚至由于自己的正当愿望一时得不到实现,自己的困难一时得不到解决,就悲观地以为天主不显圣迹来搭救自己,必是抛弃了自己。
    这里,用得上耶稣命风浪平息后对宗徒们说的话了:“你们为什么怕?还没有信德么?”(玛4:35)
    从来只有人背弃天主的,天主不会抛弃人。即使曾经背叛过天主的,只要悔改了,天主仍然会宽恕,会照旧收容他。圣经上浪子回头的比喻,圣伯多禄宗徒的事迹,便是明证,为什么我们要怀疑天主抛弃我们呢?
    而且,不一定移山倒海等等超自然的现象才是圣迹。有一些事情,你自己努力多时,通过你的一切渠道,用尽你的一切手段,而始终没有办到。你已经灰心丧气,不抱任何希望地放手了。忽然有一天,这件事成了。这便是天主为你显的圣迹,因为那是在人力已经绝望的时候出现的。
    当你处于最困难的时候,“弹尽援绝”,想不到任何办法,忽然有人来帮助你解决了你的困难。事先你丝毫不曾想到,它的出现又正是时候恰到好处,而且既不犯罪又不违法:这便是天主为你显的圣迹,因为那是出乎你预料,人力所办不到的。
    还有,你从来不曾想到过的好事,忽然一下子降临到你头上,除了天主的赐予,你还能有别的什么解释?
    总之,你我都应该为我们在人力已经绝望,或是不曾想到的情况下所得到的事而感谢天主,因为那只能来自天主的赐予,也就是潜移默化而非超自然现象的圣迹。
    当然,我们绝不能把圣迹庸俗化到这种程度:在地下拾到一元钱,买豆沙月饼店员给了你叉烧的,都当做圣迹。那样是亵渎天主。
    另外,我们也不能像古以色列人在旷野里吃玛纳过日子一样——只坐等天上往下落玛纳,也就是坐等天主为我们显圣迹,自己半点也不主动努力。
    我们应当像耶稣会会祖圣依纳爵说的那样:我们应该样样事情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仿佛天主不会管我们的事;我们又应该样样事情都依靠天主,仿佛自己是个什么能力也没有的婴儿。
    我们只要这样去做,又善于用信德的眼光去观察,便可知道世界上是有很多圣迹的。对一些并非个人私事的大事,也应作如是观。
    如果你问我得过天主赐予的圣迹没有,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我一生中,得过天主赐予的圣迹很多:尤其是从现在回顾过去,我得到的太多了。至于将来,我以我的信德说,还会得到很多的。凭藉天主的赐予,我在学术上有所成就之后,我会写入我的回忆录的。

 

本文标题:圣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