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恒的司铎(二)


2010-03-18 10:57:08 作者:圣施礼华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20日,9期(总第404期)

2、司铎与平信徒

    我能够了解这种惊讶,但是我自己却无比感动。这些人成为神父,是出于自愿,因为他们想要做神父,而且有非常超性的理由。他们知道弃绝万事,绝非信口之言。为回应主业社团的圣召,他们将自己奉献给教会和所有灵魂。这完美的圣召引领他们圣化日常工作,在工作中圣化自己,在职业关系之中圣化他人。
    无论是神父或平信徒,主业社团会员皆为普通信徒,正如其他天主教徒一样,圣伯多禄曾如此说:“至于你们,你们却是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于主的民族,为叫你们宣扬那由黑暗中召叫你们,进入他奇妙之光者的荣耀。你们从前不是天主的人民,如今却是天主的人民;从前没有蒙受爱怜,如今却蒙受了爱怜。”(伯前2:9-10)
    身为天主教徒,神父与平信徒的情况相同,因为天主召叫所有信徒走向完全的爱,也就是成圣。“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赞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因为他于创世以前,在基督内已拣选了我们,为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瑕疵的。”(弗1:3-4)
    成圣的工作,绝不可马虎,我们要努力奋战回应天主的恩宠,效法我们的典范——基督,不然就等于放弃。天主邀请了每一个人,所以每一个人都能在生活中成圣。虽然个人会有错误和失败,但是在主业社团里面,平信徒和神父追求成圣的热情并无二致;况且神父在全体会员中只占一小部分。
    所以如果用信德的眼光来看,成为司铎并非舍弃任何事物;成为司铎也没有在主业社团圣召上加冕。成圣并非因生活状况(已婚或单身,鳏寡或神职)有所差异,而在于个人回应圣宠的方式。这圣宠教导我们摆脱黑暗的行为,戴上光明的武器,也就是以宁静、和平及对全人类喜乐的服务和全然的奉献。(参罗13:12)

 

本文标题:永恒的司铎(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