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关心年老病患者的灵魂


2010-04-09 14:39:21 作者:王宝英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人到中年的我突然意识到身边多了许多年老生病的亲友和邻舍。他们中许多因常年不能参与弥撒圣事而感到缺憾万分。 我有五个姑妈, 如今都因年老或疾病行动不便,不能进堂。 有一次打电话给偏瘫在床六十多岁的五姑, 五姑反复说她已经两年没进堂了, 我听了一阵心酸。 可怜的老人不仅忍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灵魂上的饥渴。
    五姑说堂区神父偶尔会来送一次圣体。 据我所知, 大部分堂区没有定期给病人送圣体的安排。做得好的是每月给病人送一次圣体。即便如此, 因为堂区病人多,送圣体往往集中在一二天,常常是匆匆来匆匆去。可怜的病人只能巴望着下一顿圣餐了。而世上有谁比他们更需要精神食粮和精神安慰呢?
    再想想这些年老的教友们当年所经历的,就更让人心酸了。他们的青壮年时代是在没有圣堂的文革时期度过的。其中大多数人为信仰饱受磨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不能参与弥撒圣事。而如今他们饥渴的灵魂终于可以进堂领到圣餐了,自己却被疾病所困,又回到了半饥饿状态。他们多么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多领几次圣餐以弥补过去的匮乏啊!别忘了,他们中大多数在教会受难之时,用自己的血泪和身躯捍卫了自己的信仰并把信仰传给了我们。而如今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些在天主眼里最为可爱的人呢?
    我们常说要关注弱势群体,我们天主教会又是如何关心那些年老有病的教会肢体的?耶稣在世时最怜悯老弱病残者。他所行的大多数神迹是医治病患者。教会常常教训当儿女的应关心年老父母的生活。这样的教训是应该的。然而,儿女们满足了老人的物质需求后,谁来关心老人的灵魂呢?因此,我在这里要大声疾呼:请大家一起来关心年老病患者,定期地给他们送圣言,送圣餐,送去基督的温暖。
    可是,堂区病人居住分散,而神父少且工作繁忙, 这又如何做到呢?在此我提议所有教区和堂区培训送圣体员。
    送圣体员全名叫“非常务送圣体员” 或“特派送圣体员”。罗马教会圣礼部在梵二后1969年颁布的《信仰守卫》(Fidei custos)训令中就批准教区主教可以委任教友作特派送圣体员,为医院病人或家里的病人与老弱者送圣体。香港教区早在1982就开始设立特派送圣体员,到2005年,已有1000多名特派送圣体员。
    本人有幸拜访过国内外的一些圣堂,也目睹了当地教会对年老病患者的关怀。堂区大力发挥教友的力量,培训送圣体员, 定期到病人家里及养老院送圣体。他们不是只送圣体,而是和读经员配合组成一个小组为病人举行完整的圣体礼仪。他们先和病人读经,分享神父讲道和个人心得。 借着圣言,病人准备好自己的灵魂迎接耶稣。 所以他们的礼仪不仅仅是圣体,而且也包括圣言。礼仪结束后,还留下来和病人嘘寒问暖。家中如长期有病人,家人或邻舍会申请做临时送圣体员以便为家中病人服务。送圣体员如能带领全家和病人一起在家中举行圣体礼仪,那是多么祥和又美好的事!
    据我所知,国内一些教区近年来已开始设立特派送圣体员。据信德网讯2009年8月17日报道,南充天主堂已有28位特派送圣体员。另有报道,本溪市天主教会于2010 年1月进行为期两天圣体员培训,并接受神父的派遣 。这是多么好的见证!相信许多教友都愿意接受这种光荣使命。
    最后,我要替年老病患者向神长教友说一声:“请把耶稣的圣言和圣体带给我们吧!我们痛苦疲惫的心灵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从天而来的滋养。”

 

本文标题:请关心年老病患者的灵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