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欢庆耶稣复活励志更新生活


2010-04-20 09:40:3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0日,11期(总第406期)

    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对于我们信友来说,确实是喜讯中之喜讯、奇迹中之奇迹、福音中之福音、庆典中之庆典。
    如果说耶稣圣诞是救赎工程的开始,那么耶稣复活便是救赎工程的完成。正因为他从死中复活,所以我们这些相信他、追随他的人便有了复活的保证和希望。因此也可以说,相信复活、盼望复活即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核心。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言:“如果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我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我们就成了众人中最可怜的了!”(格前15:19)然而,他却凭借自己的大能和无限神奇的天主性,逆转了自然规律,死后第三日,从坟墓中复活,且多次显现给门徒和众人(参阅路24章;格前15:4-8;宗1:3),借此坚固和振作我们对他的信赖。
    作为他的门徒,我们自该秉承信仰启示,承认他就是造世的大主、赎世的救主、圣世的恩主,无限仁慈而大能的真天主;“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11:25);“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就是“永生天主之子”(玛16:16)。正是借着他的救赎工程,我们这些陷于罪污之中的芸芸众生才能突破罪的束缚,恢复与天主的原始关系,获享被祝福被圣化的恩宠,分享他的喜庆凯旋,分享他的仁爱大能美善福乐,使我们的有限和卑微融入他的无限、永恒与神圣。那么我们又怎能不因此而欢欣鼓舞,满怀热情地庆贺他的光荣复活呢?
    耶稣的复活不仅应验了古圣先贤和他自己有关复活的预言(咏16:10;依25:8;玛16:21;17:22-23;20:18-19),而且以超自然的奇迹证明了自己天主子的身份与大能;他以自己受苦受难的救赎代价使我们因罪所丧失的“天父儿女”身份失而复得,重获义子名分;他以超越而神奇的复活为我们生活在涕泣之谷的厄娃子孙带来了光明与希望,并使其成为鼓舞我们不断更新生命的力量源泉,和照耀我们人生航程而永不熄灭的灯塔;消除了我们对死亡的畏惧和恐慌,却充满了与天父重聚的期待、欣慰和愉悦。因此我们都该对他的光荣复活表示由衷地赞颂和热烈地庆贺。
    我们还该明确,耶稣是在经受许多折磨、许多苦难,被长老、司祭、经师弃绝杀害之后才有了复活的光荣(玛16:21;谷8:31;路9:22),所以我们也该先为爱天主而承担责任、承担劳累苦辛,“参与他的苦难,相似他的死亡”(斐3:9),然后再和他一起分享复活的欢乐喜庆。正如达味圣王所描述的:“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他们边行边哭出去播种耕耘,他们载欣载奔回来背着麦捆”(咏126:5)。这也和人们常说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才能有回报”是一个道理。因此,我们在欢庆耶稣复活的同时,更该加强对自己超性生命和灵修生活的不断更新:“借着同他相似的死亡,已与他结合,也要借着同他相似的复活与他结合,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旧人已与他同钉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属罪恶的自我消逝,好叫我们不再作罪恶的奴隶”(罗6:5-6);“脱去黑暗的行为,佩戴光明的武器”(罗13:12);
    超性生命更新的“标尺”就是耶稣基督的精神,就是慈悲、良善、仁爱、宽恕、牺牲自我、舍己为人,敢于承担救苦怜贫、扶弱助残的道义责任,竭力救助遭遇患难困危的手足同胞兄弟姊妹。如果缺乏大公无私、纯粹高尚的基督博爱精神,我们的超性生命就不会完整,我们的信仰生活就不能“达标”。只有在不断地改变自己,更新生命、日益接近基督、日益相似基督中,我们才可以同他一起分享复活的喜乐与福宠。

 

本文标题:欢庆耶稣复活励志更新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