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英国:教宗访英综合报道(pdf版)


2010-09-30 09:58:04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日,28期(总第423期)

 
    “信德”综合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已于9月19日下午结束他在英国的国事与牧灵访问返回罗马。
    在这4天紧凑的访问活动中,教宗怀着慈父的爱探望了英国天主教信友社团,同时也与英国政界、其他宗教人士特别是与英国圣公会的领袖和教徒会晤,一同举行了充满大公精神的祈祷聚会。深受英国人爱戴的纽曼枢机更是19日弥撒中的主角,教宗在这台弥撒中册封他为真福,这是教宗此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
    在4天的访问期间,教宗受到了英国信友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成千上万的人参与了教宗的各种活动。英国各大媒体也纷纷积极追踪报道教宗的各项活动。

●在机场,破常规,受菲利普亲王的亲自迎接
    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16日正式展开他在英国的国事访问与牧灵访问活动,他充满激情地呼吁英国不要让自己的基督信仰根源变得模糊。
    教宗的专机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多抵达爱丁堡机场,受到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亲自迎接,这项举止打破了国事访问的常规,强调英国最高当局对教宗的莫大重视。随后他前往英国王室的夏宫圣十字架宫接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英国人民的欢迎。
    在场欢迎教宗的还有英国圣公会首席主教罗恩·威廉斯和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迎接教宗
    教宗在圣十字架宫受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欢迎,许多信友也聚集在这个古堡前热烈欢迎教宗的来访。
    教宗在此行的首篇讲话中勉励英国不要让作为其自由基础的基督信仰根源变得模糊。教宗从圣十字架王宫的名字得到启发,强调基督信仰在英国的历史中始终都是行善的力量。教宗将注意力落在这块土地的基督信仰根源上,提醒这个国家的人民,英国和苏格兰的历代君主从一开始就是基督信徒。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爱丁堡的荷里路德皇宫亲自迎接教宗本笃十六世。双方发表致词后互赠礼物。
    教宗本笃十六世致赠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礼物是保存在宗座梵蒂冈图书馆内《洛尔施福音书》的珍贵复本。这部福音书手抄本目前一半保存在罗马尼亚的包贾尼图书馆内,另一半则保存在梵蒂冈图书馆内。精美的封面保存在梵蒂冈博物馆内,而封底则保存在伦敦维多利亚和爱尔伯特博物馆内。《洛尔施福音书》原稿写于公元778至820年间。

●在天主教圣母大学与教育工作者及学生聚会
    9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教宗来到圣母大学,受到大学校长、灵修指导司铎、辅理主教、英国教育大臣以及4000名英国天主教学生代表的热情欢迎。在这个聚会中,教宗为“若望保禄二世”运动基金会举行了揭幕礼,也祝圣了一个新的运动设备,这个设备将在2012年伦敦举行的奥运会中使用。
    教宗先在大学圣堂中和300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修会会士与修女会面,接着在大学运动场与4000名学生聚会。整个活动的进行电视直接转播,全英国的天主教学校也可以从网络上观看聚会的情形。
    教宗在主教团教育委员会主席麦克马洪主教致欢迎词和一名女青年作见证后,向大家发表讲话。
    教宗向青年学子讲话的中心是勉励他们在天主那里寻找真正的幸福。他告诉青年们,天主对他们的最大期望是要他们成为圣人。教宗强调天主教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认识天主,与天主建立友谊,也与其他宗教的信徒建立友谊。
    在与300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修会会士和修女见面时,教宗特别强调了他们给予青年基督信仰培育的责任,他也重申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教宗说,不可以功利主义来对待教育工作,要培育学生的智慧,使他们有能力度一个充实的生活。

●到兰贝斯宫拜会圣公会坎特伯里的总主教
    教宗于9月17日下午4点来到兰贝斯宫拜会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里的总主教罗恩·威廉斯博士。
    教宗抵达兰贝斯宫时,威廉斯总主教已在他的图书馆门前迎候,苏格兰的首席主教、约克的总主教、威尔士的总主教和伦敦及西敏寺的主教们都出席了这项会晤。教宗先与圣公会的主教们一起祈祷之后发表了讲话。
    教宗在讲话中谈到将被册封为真福的纽曼枢机主教时说:“在他身上我们庆祝的是一个教会的人,他的教会思想得以在圣公会的背景中熏陶,在英国教会长年担任圣职中趋于成熟。他可以教导我们大公运动所需求的德行。”
    教宗讲话之后,同威廉斯总主教交换了礼物,在念“天主经”的祷声中,结束了拜访。

●在西敏寺大厅会晤英国政界人士
    “真正的民主不但不排斥宗教,反而促进信仰与理性之间的合作。”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17日在西敏寺大厅向英国政界人士发表讲话的中心内容。
    教宗这篇充满激情的讲话引起在座政界名人的极大反响,其中包括自撒切尔夫人起至今的各位英国首相。
    教宗在讲话中,也提到英国政府与圣座在许多领域作出的努力,如公平贸易、为发展投资和保护环境。教宗提到教会与政府当局可以在许多方面为公民的利益携手合作。

●在西敏寺主教座堂举行弥撒圣祭
9月18日早晨,教宗在西敏寺主教座堂耶稣基督至圣宝血堂举行弥撒圣祭。圣公会总主教罗恩·威廉斯博士,也出席参加了这台感恩圣祭。教宗在弥撒讲道时,提到他此行是以伯多禄的继承人的身份与英国教友进行“心对心的交谈”。
    教宗对那些遭受到侵害的儿童们表示关怀,尤其是在教会内,遭受到神职人员性侵害的儿童们。教宗对这些无辜的受害者的遭遇表示沉痛,并祈祷基督修和的牺牲带给他们治愈与平安。教宗邀请大家把蒙受的羞辱献给天主,并希望藉此能为受害者的痊愈、教会的净化、投身青少年的教育和关怀方面作补赎。

●在海德公园参加纽曼枢机册封真福守夜礼
    9月18日下午6点多,教宗本笃十六世来到海德公园,参加为第二天纽曼枢机册封真福举行的守夜礼。教宗到达时公园中已经有10万名信友在此等候他。
    参加守夜礼的信友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教宗看到信友们的虔敬和热情非常感动,他告诉大家,基督信徒受召叫跟随纽曼枢机的足迹,在世界上传播信仰的“慈光”。
    教宗说:“当学术上或道德上的模棱两可思想有削弱我们社会基础的威胁时,纽曼枢机叮嘱我们说:你们受造为认识真理,也就是基督。

●主持册封纽曼枢机为真福大礼弥撒
    9月19日主日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册封纽曼枢机为真福的弥撒在伯明翰的科夫顿公园举行,超过5万名信友参加。教宗在进场时,在专车上亲吻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为她祝福。
    教宗为纽曼枢机主持的册封真福礼弥撒,是他这次在英国牧灵访问的高峰。

●离开英国前会晤该国的主教们
    9月19日下午,教宗在伯明翰奥斯科特公学的小堂与英格兰和威尔士以及苏格兰的主教们会晤,并发表了讲话。
    教宗勉励主教们,要竭尽全力向世人提出福音生气勃勃的讯息。教宗要求英国的主教们在世俗化非常普及的社会背景中,再次宣讲福音。教宗告诉主教们,他在这次访问中看到英国人对福音有深切的渴望。

教宗本笃十六世首次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16日至19日对英国进行首次国事及牧灵访问。他也成为自1534年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与罗马天主教会决裂后,第一位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天主教教宗。
    英国与梵蒂冈拉近双方关系的进程始于107年前,1903年英王爱德华七世到梵蒂冈拜会教宗良十三世进行国事访问。其后,英国经历了4位国王,梵蒂冈伯多禄宝座历任8位教宗。英王与教宗的会面分别在不同的情况、以不同的方式进行。
    1961年 5月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到梵蒂冈进行国事访问,当时的教宗是若望二十三世,他非常庄严隆重地接待了英国女王。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与圣座在1914年建立了外交关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她夫婿菲利普亲王,于1979年10月17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期内到梵蒂冈进行国事访问。1982年5月28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到英国进行牧灵访问(非国事访问)时曾与英国女王进行了私人会晤。2000年10月17日,在英国女王到意大利罗马进行国事访问时,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第二次私人会晤。

英主教表示,教宗到英国访问非常成功
    英国-威尔士的主教和苏格兰的主教分别在两封重要的信函中,向国家、政府、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给予教宗的接待表示感谢。英国-威尔士主教在声明中特别感谢那些参加筹备访问活动的人,而苏格兰的主教也感激各大媒体积极报道教宗的访问活动及教宗的讲话。
    苏格兰的主教在信中还说,“教宗的访问成功,全苏格兰该当感到自豪”,信中并向其他教会成员表示感谢,“因为他们与我们一起来接待了教宗”。最后,全体一致感谢教宗,“他给英国的天主教团体带来新希望”。英国主教在信中提到:“进一步反思教宗的这次访问,确实会大有收获,不仅为天主教徒,也为我们的英国社会。”

英国万人抗议教宗访问
     教宗本笃十六世出访英国这个典型的新教国家期间曾遭遇示威,9月18日,近万人在海德公园附近游行抗议。
    示威群众抗议的原因包括教廷反对堕胎、反对使用避孕套、反对同性恋以及神职人员性侵犯儿童等。
    但更多的人们欢迎教宗的来访。仅教宗主持的册封纽曼枢机为真福的弥撒就有超过5万名信友参加,10万多名信友还和教宗一起参与为纽曼枢机册封真福举行的守夜礼。
    1534年,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因欲废王后另娶遭教廷严拒,恼羞成怒,改英格兰教会为英国国教会,即安立甘教会又称圣公会,不承认罗马教宗的权威。
    目前,英国天主教徒共有600万人,约占英国全国总人口的10%。
    圣座2009年11月9日公布《圣公会的结合》宗座谕令,准予设立特别主教区,接纳英国圣公会神职人员和教友在保留他们精神和礼仪特有的遗产下,加入天主教,与天主教保持圆满的共融关系。

本文标题:英国:教宗访英综合报道(pdf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