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司铎年闭幕致函修生


2010-10-19 09:54: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愿司铎永远做“人群中天主的使者”: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司铎年闭幕写给修生的信函中提出的思想。教宗在信函中提起他在德国刚走出纳粹悲剧时作为修生的个人经验,也对教会内性侵犯的创伤再度表达悲痛,称这是一种具摧毁性和应受谴责的现象,虽然如此,这个罪行不能使司铎的使命失去信誉。
    教宗在信函中与修生们做了诚恳的交谈,他向这些为晋铎做准备的青年人提起1944年12月他被叫去服兵役的时候曾表示他要做神父。而他得到的答复是,在纳粹的新德国不再需要神父。教宗接着写道,可是我知道,在国家遭受疯狂的巨大蹂躏后会更加需要司铎。现在则完全不同。教宗继续写道,今天许多人也认为天主教司铎不会是未来的一种“行业”,而属于过去。事情并非如此,其实人“始终需要天主,即使在技术统治世界和全球化的时代,也需要天主,需要在耶稣基督身上彰显并将我们聚集在普世教会内的天主。”教宗进一步指出:“在人不再感到有天主的地方,生命变得空虚,一切都显得不健全。”因此,凡是要成为司铎的人,首先该当是个“天主的人”。为我们来说,天主不是远离我们的一个假设,他不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后躲藏起来不为人所知的一位。因此,教宗勉励修生们“重要的是走在晋铎的路上,在做司铎的整个一生中与天主建立个人关系。”他又告诫修生们,司铎不是设法保持、增加人数的任何一个协会的经营者,他是在人群中天主的使者,愿意将人引向天主,使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共融得到成长。教宗在信函中写道,这便是“学会生活在与天主持续往来”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之后,教宗在信函中谈到他对修道生活的反思,他写道,在修道院的年头该当也是人性成熟的时期。对司铎来说,他本人在心智、理性与情感、身心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及使它们成为一体是很重要的。教宗提到性欲也是人格中完整的一部分,性欲是造物主赐予的礼物,也是关系到人性发展的一项任务。当它与人不再成为一体,就变得平庸并具有摧毁性。教宗提到近期浮现出的司铎对青少年性侵犯的事件,指这些司铎使他们的职务失去信誉。教宗承认,这些事件令许多人,或许也令修生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做神父好不好?独身的道路在人生中是否通情达理。教宗表示,性侵犯应受谴责,却不能使司铎的使命失去信誉,这一使命是伟大、纯洁的。感谢天主,我们看到了由信德塑造令人信服的司铎,这些司铎见证了独身生活是能够到达真实、纯洁和成熟的人性生活的。教宗也提示修生们,所发生的事件该当令我们加倍警惕和小心,在天主面前对自己走晋铎的路作出认真的询问。教宗也提到告解神师和长上的任务便是陪伴、帮助修生在这条路上作出分辨。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司铎年闭幕致函修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