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在主受洗节为21名婴儿施洗


2011-01-11 10:06: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1月9日主日,教会庆祝主受洗节。当天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西斯定圣堂举行隆重弥撒礼仪并为21名婴儿施洗。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除了解释耶稣接受若翰洗礼的意义,也谈了婴孩领洗的效益,并指出今天家庭在子女的信仰教育上遇到不少困难。当天接受教宗施洗的21名婴孩都是梵蒂冈职员的子女,13名男婴,8名女婴,其中两名为双胞胎。最大的为4个月,最小的只有4个星期。
    教宗解释耶稣在约旦河边接受若翰为他施洗说,这显示耶稣愿意接受这个召唤人悔罪的忏悔标志。教宗说:“耶稣受洗,表现了谦逊和与人一致,他为了成为我们中的一员而愿意接受一切,他也真的与罪人们一起排队。没有罪的他却接受罪人的待遇,为了肩负全人类的罪过。”教宗继续说,耶稣的这个举动,预示了十字架苦难和为人类的罪而接纳死亡,揭示了天主圣三间的旨意和意向完全一致。教宗于是向21名接受洗礼的婴孩的父母说:
    “可爱的父母们,你们今天为你们的孩子请求的洗礼,要将他们放入天主圣父、圣子、圣神互相间的爱中。因着我即将为他们行的洗礼,天主的爱要源源不断地倾注于他们,天主的恩典也要如潮水般涌来赐给他们。”教宗接着指出,婴孩在受洗后洗净了原罪,开始他们充满恩宠的生命,就是复活了的耶稣的生命。教宗说,主赐给人们信德,就是给了人们生命中最宝贵的,也就是人为之生活的最真实、最美好的动机。而人是因为圣宠而相信天主。人认识了天主的爱,天主赐予人永恒的生命,真正的生命,他愿意以爱来拯救人,将人从罪恶中释放出来。教宗再次向婴孩的父母和代父母说:
    “你们要求教会接纳这些婴孩,为他们施洗,你们的理由是:将你们所接受的信德传给他们。这样,每一个基督信徒都可以重复说:‘主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仆人’。可爱的父母们,你们的子女是主赏赐的宝贵恩典,主保留了他们的心灵,为能在其内充满他的爱。”
    教宗告诉婴孩的父母们,这些孩子加入天主子民的行列后,从那时起,他们开始走一条圣善和符合耶稣教诲的路,他们应该像一棵美丽大树的种子逐渐长大。教宗说:“教会既然接纳他们为子女,就应该负起责任,与他们的父母和代父母一起陪伴他们走这条成长的路。”
    家庭制度在今天的社会中受到多方面的威胁,家庭从事信仰教育的使命时遇到不少困难,因此,教宗强调了教会与家庭合作的必须,他说,各堂区必须不断支持家庭这个小型教会履行传递信仰的职责。
    在弥撒结束后,教宗主持主日念经活动,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念三钟经。念经前,他再次和大家谈到圣洗圣事,他说,这个圣事是灵性生活的开端,通过教会而得以达到圆满。教宗请所有的信友重新发现领洗做信友的美好,并喜悦地为自己的信仰作见证。念经后,教宗提到海地地震灾难一周年以及随后爆发的霍乱传染病,他告诉大家,宗座一心委员会主席萨拉枢机当天抵达海地,代表他向海地人民表达他和整个教会与他们同在。教宗也特别向在场参加主日念经活动的一些意大利国会议员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和其他的议员为宗教自由作的努力。最后,教宗再次向所有因没有宗教自由而受苦的信友表达了关怀之意。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在主受洗节为21名婴儿施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