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念经与祈祷


2011-04-02 10:18:10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日,7期(总第438期)

    记得在一次避静中,我向教友们分享了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个信仰问题:
    “几乎每次念经祈祷,尤其是个人祈祷时常常很容易分心走神,而且很多时候也说不上是为什么。自己并不想分心,可是,不知道是哪里的事情,甚至是已经封存在记忆中很久的事,此时都争先恐后地在脑海里呈现,一幕幕的场景有时候还活灵活现的。虽然手里的经本可能还是照常一页一页地翻着,念珠上的珠子也是一颗一颗地数着,但是仿佛这时的大脑是最忙乱的,一方面是自己努力地想要默想祈祷的经文,另一方面则是各种各样的记忆画面,超出平常的想象力,都在争先恐后地不停地展现,抢占着大脑极为有限的空间。可是,一旦念完经,这些所谓的精彩画面,一下子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即使想再稍稍回忆一下刚才所想的究竟是些什么,竟都想不起来了。或者就只剩下些记忆碎片的残留,搞得自己都很糊涂。再看看所念的经文,经本是翻到了最后一页,念珠也数到了最后一颗,可是,脑子里却是乱糟糟的,心里更是空荡荡的,也不知道念了些什么,更谈不上祈祷带给自己的益处。”
    神父微微地笑了笑,然后和蔼地说道:“好的。首先我想和大家说的是祈祷不等于念经,而念经只是祈祷的一部分。教会定了很多经文,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祈祷。比如说玫瑰经可以让我们和圣母一起重温耶稣在世的经历和救赎大业。因着念玫瑰经,加深我们对耶稣十字架大爱的认识,使我们更加懂得在生活中如何还报耶稣。
    “再说念经分心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会遇到,包括我在内。我自己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经前首先应该让自己的心从另一种世俗的境遇中平静下来,在念经祈祷前做几分钟的准备,最好是要保持静默。在念经时我建议大家最好是看着经本,即便是你已经把经文背得滚瓜烂熟。并且要将经文念出声音来,而且是一字一句的,用心去体会经文中的意思,按照经文中的含义向天主祈祷。慢慢地,我们就可以避免念经分心的坏习惯。
    “我还想说的是,除了念一些必要的经文外,最好的祈祷就是与天主交谈。其实不拘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方式、任何内容,我们都可以祈祷。我们可以将耶稣看作是我们的朋友、亲人一样交心,这样我们会和耶稣保持一种更亲密的关系。甚至有些时候,要比我们念一些刻板的不理解的经文对我们有益得多。我并不是说念经不好,而是说很多的时候我们需要以自己的方式向天父祈祷,我想他可能更喜欢倾听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声音。而且,如果我们诚心地向他祈祷,与他交心,我们也会感受到来自天父的真切的回应。大家可以在生活中慢慢地去感悟这种祈祷方式,我相信你们一定会爱上祈祷的。”
    神父的话使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突然想起小的时候去教堂,发现弥撒前弥撒后都要念很多的经文,而且好像是古文,还带有一种特殊的调式。听得时间长了,会有种让人想睡觉的感觉。自己不会念,又听不明白,就好像在听天书。问大人们吧,他们也不十分明白,只是说一直都是这样念的。虽然说,现在已经基本上都改成现代文了,可是很多时候,可能人们早已将经文烂熟于心了,所以嘴里是念着,心里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我觉得如果我们不想念经时,那么就不要念。如果我们有手头的事没有处理完,那么就不要急着把念经当成任务一样完成。如果我们的心还是浮躁的,那么就不要马上开始祈祷。我想平时我们接待一位尊贵的客人,都要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自己也要穿戴整洁美观,以表示我们对客人的尊敬。更何况我们是要与至高无上,尊贵无比的耶稣交谈,怎么能不先整理好自己的心,放下世俗的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这短暂的祈祷时刻,倾听一下主对我们所说的话。
    前些日子读了“信德”出版的一本《祈祷自由,爱也自由》,让我对祈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体验。作者告诉我们:“以一种超然的态度,以一种平衡的心态,对天主在我们生命的任何境况中所要求的都平静地接受。自由地去爱,去笑,去歌唱,自由地去看、去听、去惊奇,自由地存在,自由地接受,自由地给予。”在我们的身心都得到自由、放松、宁静的时候,自由地运用自己的语言向天父敞开心胸。
    我最喜欢书中介绍的“归心祈祷”。虽然我还不能达到那种天人合一的高超境界。“归心祈祷是趋向更深的宁静的方法,同时也是真正的祈祷。它是一种接纳与顺从的心态。”在归心祈祷中,我们最需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完全将自己交予天父,在宁静中倾听,不断地将自己的感情深入,体验基督的爱。我们整个人都会沉浸在与天主相结合,被天主的爱包容的一种喜悦的感动之中。
    让我们在念经祈祷中真正地与耶稣成为朋友,倾听来自天父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旨意,真切去接受基督爱的丰富滋养与恩宠沛降!

本文标题:念经与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