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退休教师张富达的圣诞节!


2012-01-16 11:47:59 作者:李刚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12日(总第473期)

    信德网讯 在陕西宝鸡市石坝河堂区准备过圣诞节的日子里,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双目炯炯有神、身材魁梧的老人,骑着自行车一大早就来到教堂忙活。他就是66岁的姜城堡中学退休高级教师——张富达。
    随着电锯声、锤子声的此起彼伏,张老师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当笔者见到他时,他的工作服沾满了锯末和灰尘,脸上也土蒙蒙的,汗水经过之处显得格外醒目。只见他一会儿停下手中的活儿,拿起笔来在纸上画上几笔,接着皱起那浓黑的眉毛思考一会儿,然后又拿起计算器用他那粗壮的手指在上面敲打着,最后拿起卷尺测量工件。噢,原来张老师正在做“圣诞”这两个发光艺术字,以便过节时往教堂顶端放置,每个字接近3.5平方米。有人问:“为什么不去外面联系加工制作?” “这个咱自己就做了”,张老师边干边说,“不用去外面做,那样做下来太贵。”其实他早已在各个广告公司了解了价格、制作工艺及使用的材料,一个字要1300多元。但目前堂里资金紧张,张老师便决定亲自制作,为教会节约开支。
    为了把字做好,他冒着寒风,骑着自行车满街转,观察别的楼上的艺术字,回到家里再仔细琢磨,很快就拿出了方案:先从电脑里打印出需要的字体,然后按比例放大到近3平方米;利用堂里的闲置木料制作出这两个大艺术字;再用LED灯环绕字体轮廓。

 


张富达老师的付出让圣诞节更有意义


    没想到,计划容易制作难。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张老师都是腰酸背痛,躺在床上不愿意动,加之心脏做过搭桥手术,每天需要坚持服药。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埋怨他不顾身体太拼命。张老师说:“我就是想让圣诞节过得更喜庆,能吸引更多的教外人到教堂来,了解天主降生救世的福音。”他的一席话把老伴也感染了。索性白天放下家务活,陪着他到堂里来,既能照顾他,还能帮堂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就这样张老师用了两周时间赶制出了这两个大艺术字。
    距圣诞节只剩下6天了,张老师不但没有休息,反倒更忙了。各种各样的活儿接踵而来:
    “张老师,神父让我画圣诞马棚背景,现急需一个7米见方的画布框,加紧替我处理画布,明天就要开画,要不然圣诞马棚……”没等她说完,张老师应声答道:“保你明天开画。”
    “张老师,今年要更换新圣诞马棚,你给咱考虑做一个新的?”“没问题。”
    “张老师,咱还需要做几个对外宣传牌……” “可以!”
    “张老师,想想怎样把MP3里的圣诞歌曲用高音喇叭播放出来?”“我马上就来,改装一下就可以了。”
    “张老师,咱堂院内外的标语还没写,你看啥时间写?” “你放到那儿,我抽时间就写了。”
    ……
    教堂内外,楼上楼下,处处都能看到张老师忙碌的身影。
    就这样,他把各种能用到的工具都搬到了堂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义工。
    张老师那双手看上去粗大,可干起木匠活儿来却非常灵巧,拉灯接线不在话下,写起毛笔字来也不比书法家差多少,真正是“能文能武”。
    随着平安夜的到来,忙碌的节奏也逐渐停了下来。看着自己忙碌的“成果”吸引了众多行人前来观看,张老师非常欣慰。


张富达老师制作的圣诞二字


    平安夜来临华灯亮起的时候,教堂顶部“圣诞”两个硕大的艺术字在人们的注视下闪闪发光。仿佛在向路人呼喊“基督诞生了”。宣传牌前不断地有教外朋友前来了解教会知识。当彩灯闪烁,彩旗飘扬,“平安夜”的乐曲响起时,忙碌了多天的张老师终于放下手中的工具,回家换洗一番,穿着一身干净的衣裳,神采奕奕地又回到堂里,开始了领经员的工作,用他那铿锵有力的洪亮嗓音带领大家祈祷,迎接耶稣基督的降生。

本文标题:退休教师张富达的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