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秘密档案馆为庆祝创馆400周年举办展览


2012-03-01 09:16: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秘密档案馆为了庆祝创馆400周年,从昨天2月29日开始在罗马市中心的卡皮托里诺博物馆举办展览,让参观者亲眼目睹伽利略和圣殿骑士团诉讼案件的公文以及近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鲜为人知的文件。这次展览的主题是:“梵蒂冈秘密档案馆揭秘”。
  梵蒂冈秘密档案馆馆长塞尔焦•帕加诺主教向本梵蒂冈电台介绍举办这项展览的目的说:“这个档案馆是教宗保禄五世于1612年年初创建的。我们愿意用文化活动 庆祝它为圣座的文化和世界文化服务400年,特别选出一百件在各方面比较重要的文件在罗马市中心的博物馆展出。去卡皮托里诺博物馆举办展览也有一个‘理想化’理由,那里过去是教宗治理罗马城的所在地。”
  谈到选择参展文件的标准,帕加诺主教说:“有不同的标准。首先是文件本身的珍贵价值。另一个是按分类选择:我们要让公众看到梵蒂冈档案馆都收藏了什么,因此,这些文件中有印第安人用白桦树皮写给良十六世教宗的信,有古老的羊皮纸,也有较近代 的纸张,用金线封印的文件、教宗与一国国王或政府签订的协议、圣物柜,等等。其它的标准,如通过展出大公会议文件、条约内容、世界主教会议及联盟资料,让人看到教会的普世性,多少了解教会在历史中的生活。再有,就是展示罗马教宗在治理教会中的牧灵工作。我谈的最后一个选择展品的标准,是让人看到教会在人类 文明史中走过的旅程,教会提倡文化运动,创立了高等学府,以及教宗在出版印刷方面制定的措施。”
  关于公众对梵蒂冈秘密档案馆这些展品的兴趣,帕加诺主教说:“一般来说,参访者较感兴趣的是伽利略的诉讼案件、圣殿骑士团成员和焦尔达诺•布鲁诺被起诉、历届教宗的加冕礼、教宗的俗权和神权、十字军征战等等。也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文件,为此圣座国务院准许将几份文件拿到展览会上,这些文件与其它系列分开,自成一体。其中有关于轰炸罗马圣老楞佐社 区和1943年轰炸梵蒂冈城极有价值的文件。关于梵蒂冈城遭轰炸,我们收集了落在圣伯多禄大殿后面的弹片,将这些碎片同那天晚上站岗的教宗宪兵写的报告放在一起。然后,有对埃迪特•施泰因和罗萨•施泰因的调查以及关于罗马阿尔德阿蒂内沟大屠杀事件的报告,这些会引起公众极大兴趣。”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秘密档案馆为庆祝创馆400周年举办展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