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孝爱如山——哥哥


2012-03-08 10:01:17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父亲今年78岁,身体硬朗,每天照常能跪起来念早晚课,和我哥哥生活在一起。春节刚过,我赶回老家探望,却发现父亲已经大小便失禁,其实并非完全失禁,而是上了岁数不愿活动,每天就坐着不挪窝。哥哥不忍心说一句生硬的话,只好为父亲端屎倒尿。父亲的衣服自己能穿能脱,可就是不愿意干,哥哥就每天帮他穿衣和脱衣。
    其实哥哥每天都忙得很,他一个人要种地,还要喂牛,喂羊,挤牛奶,加工草料等等。但他悉心照顾父亲,从无半点儿怨言。看到哥哥苍老的样子,我不禁回想起哥哥的坎坷经历。
    哥哥40岁时,嫂子因尿毒症去世,抛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那时我的父母和我生活在一起已多年。嫂子去世后,父母回到老家帮哥哥扛起了生活的重担。9年后,母亲因肝癌去世,哥哥又一次承受了巨大的痛苦,终将三个孩子养大。此后孩子们陆续结婚,且都在外地安了家。
    父亲自从母亲去世后,颇受打击,整天沉默寡言,呆呆地坐在家门口,一坐就是一天。这样,无论家务还是农活儿,都落在了哥哥一个人肩上。后来好多人为哥哥提亲,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爹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我不能让他再受一点委屈。”直到今天,57岁的哥哥还是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老父亲,每天总是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首先端给父亲。地里农活再忙也要先安顿好父亲以后再加班加点、起早贪黑地忙碌。另外,哥哥还担起了母亲生前在村里管理教堂的责任,打扫教堂,保管乐器,参加乐队,主日、瞻礼接待安排前来送弥撒的神父和外地教友等。
    哥哥每年都要托人给我们捎来胡麻油、粉面、糕面、豆腐、小米、豆角丝等等,而他从未向姐妹、儿女们伸手要一分钱。我们每次回去要给他留点钱,他都要数落半天:你们在城里,花钱的地方多,别老给我钱。农村空气好,爹吃的是新鲜粮食,无灾无病,这是天主给咱们的最大恩典。
    方圆几十里,一提起哥哥的名字,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当地的刘国平、孟锁贵两位神父,在主日或瞻礼为教友们讲道理时,谈到孝顺父母之事,多次以我的哥哥为榜样,奉劝教友们尽好儿女的本分。

本文标题:孝爱如山——哥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