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扣门所求的,守斋可求得,施舍可领受


2012-03-13 10:14:27 来源:网络

    弟兄们,使你们能坚定信仰、恒守热诚、保存美德和行为有三种:就是祈祷、守斋、与施舍。那藉祈祷所求的,藉守斋可求得,藉施舍可使人领受。祈祷、施舍、守斋三者合而为一,彼此相得益彰 。
    因为祈祷的灵魂是斋戒,而斋戒的生命是慈善事工。谁也不该予以分开;它们不能彼此分离。人若仅得其一,或不兼而有之,则一无所有。因此,谁祈祷,也该守斋;谁守斋,也该行善事工;如果你希望你的祈求被听到,你也要听他人的祈求。如果你听他人的祈求,天主也必垂听你的祈求。守斋者要了解斋戒的意义;谁愿天主怜悯他的饥饿,他就该怜悯他人的饥饿;谁希望获得仁慈,他就该仁慈待人;谁寻求友善,他自己就该对人友善,谁愿自己获得赐予,他自己就该施恩于人。谁若拒人所求而想自己获得所求,简直是一个无耻的人。
    人哪!你该成为乐善好施的典型:你愿意别人以何种方式、如何慷慨、如何快速对你施恩,你也要同样对待别人。
    所以,祈祷、好施、守斋三者,应该形成我们向天主的唯一恳求,为我们辩护的唯一语言,含有三种方式的一种祈祷。
    为此,凡我们因疏忽而丧失的,要用守斋来争取。我们要藉斋戒来把我们的灵魂作为祭品,因为我们没有其他更贵重的祭品奉献给天主。一如达味先知所证明:“天主,我们的祭献就是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轻看痛悔和谦卑的心。”
    人哪!你该把你的灵魂奉献与天主,也把你的斋戒作为祭品,好使你的灵魂成为纯洁的牺牲,神圣的祭献,生活的祭品;这个祭品虽已献给天主,却还是你的。谁若不把它献给天主,他将难辞其咎,因为他常能把自己献给天主。
    可是,人若愿意天主接纳他的祭品,他该行善事工。如果没有慈善事工来灌溉,则他的守斋不能萌芽,势必因缺乏慈善事工而枯萎;慈善事工之于守斋,犹似甘霖之于土地。虽然,人已整饬心灵、净化肉身、根除恶习、修持德行,若没有慈善事工的灌溉,则守斋者也不会结出佳果。
    守斋者!你如果不施舍,你的田地也不会收成;你如果乐善好施,你的仓库的收获必会满溢。因此,人哪!你不要因吝啬而丧失;你要慷慨解囊,才能坐收赢利。人哪!你要藉周济穷人而周济你自己:因为你所不愿意施与别人的,你自己也将不会拥有。
(选读金口·圣伯铎主教讲道集)

本文标题:祈祷扣门所求的,守斋可求得,施舍可领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