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了解四旬期的意义


2012-03-22 09:47:00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网

    “四旬期”也称封斋期,是为准备庆祝礼仪年的高峰,巴斯卦奥迹,也为纪念救主开始传道前四十天的退省和严斋。
    人是精神和肉体的结合体,我们不该将精神和肉体对立起来;但无可否认,我们如不管制肉身的追求,我们会为了舍不得放弃某些享受而牺牲精神价值。教宗说“禁食能帮助人避免罪恶”,“罪恶及它的后果使人的精神不振,禁食帮助人与天主重修和好”。
    禁食使人更容易清醒地聆听天主的圣言而不再度自私的生活,反而为那牺牲了自己的天主而生活。耶稣四十日禁食饥饿了,魔鬼诱惑他,叫他把石头变成饼来充饥,耶稣说:“人不只靠饼而生活,更靠天主口中的说话而生活”。
    天主在乐园里已命令原祖禁食,也就是禁止他们吃“知善恶”树上的果子。“知善恶”也就是自己决定善恶。禁食却就是服从,以天主的旨意为分辨善恶的准绳。
    四十天的概念源自基督徒效法主基督的意愿,因为他在约旦河受洗后曾做过四十天的斋戒。教父们把这种习惯视为对梅瑟在西奈山四十天守斋(出:三四,28),以及厄里亚在到曷勒布山途中四十天守斋(列上;一九,8)的一种摹仿。以色列在旷野里四十年的行程也与四十天守斋的形成有关。
    圣灰礼仪日是四旬期的开始。在身上洒灰表示作补赎与忧愁,也象征人生命的脆弱与短暂。主礼者在额头上点圣灰时,通常念:“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这句经文源自(创3:19),使人忆起原祖被逐出乐园的情景。新礼仪又编入另一任选经句:“你们要悔改、信从福音。”(谷1:15),指出耶稣在四旬期中对我们罪人的召唤。
    以圣灰礼仪开启的封斋期邀请人悔改皈依,“守斋克苦不仅仅是外表的规矩或外在的礼节行为,更是感到需要改变生活的有力标记;守斋克苦要求人放弃合理的物质享受,使内心获得更多的自由,以便更容易聆听天主的圣训,也更能够慷慨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斋戒的意义不仅是指依照教会规定实行禁食,而是指在教会的补赎时期所做的一切行为,教父称之为“全面的斋戒”,因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为,并且是团体性与公开性的。
    四旬期,字面意义是指四十天的时期。今天,四旬期的要素,并不拘泥于四十天之数,而是把四十天斋期与准备复活庆典相连。这期间,不单只效法并纪念耶稣旷野守斋祈祷,对抗诱惑,而是应该准备身心善度复活佳节,以纪念基督逾越死亡,光荣复活。所以,四旬期充满着除旧迎新的气息,我们该有认罪及悔罪的诚意,与候洗者所怀的革新及皈依精神连在一起,使它变成一个充满喜乐及希望的行动。
    只要我们真正地了解了四旬期的意义,才能使我们从肉体上、心灵上受好斋戒,全面度好严斋期 ,提升教友生活。

本文标题:了解四旬期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