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擦亮心灵的窗户


2012-04-27 10:10:37 作者:李建荣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一天,一位妇女在阳台晾衣服的时候,发现对面邻居晾着的衣服中有一大块灰色的污垢,她想:“这家人怎么搞的啊!衣服都不洗干净,她家一定很乱,其夫妇一定在闹离婚。”
    第二天,这位妇女晾衣服的时候又发现她的邻居晾着的衣服中又有了一块污垢,她又想:“真是无药可救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一家人啊!”
    每天,她在晾衣服的时候都会发现这种情况。
    有一天,有一位朋友来她家做客。她终于忍不住了,就向朋友抱怨:“对面那家人不知道怎么的,衣服老是没有洗干净就晾起来了。”
    朋友听后感到很奇怪,于是她就领着朋友来到了阳台边。果然,那衣服中有块很大的脏东西,在阳光下特别的显眼。这时,一阵小风吹来,衣服摇摇晃晃,在风中飘动着,朋友很快就看出了衣服与那块“污垢”很不协调。她走到窗户边,哈了一口气,然后拿起洁净的抹布把玻璃窗擦拭了一下。
    “这样不就干净了吗?”朋友笑着说道。
    那衣服在阳光下飘逸着,是那样的洁白无暇,没有一丝可挑剔的地方。
    妇女哑口无言,原来是自己家的窗户脏了。
    有时,我们擦亮自己内心的窗户后再去看这个世界,你会发现有不一样的色彩。
    经上记载,当耶稣赦免了瘫子的罪过,并治愈了他的病症。本来这是件好事,却招来经师们的非议。他们因主耶稣说了赦免瘫子的罪过的话而主观地判断耶稣有罪,却没有因主治愈瘫子而心存赞美。(参阅:谷1-12)
    常从主耶稣身上挑刺的经师,就像前面所说的糊涂的妇女一样,被主观的错误想法所阻碍,没有认出耶稣基督是天主子,是救主。由于他们自以为是信仰宝库的管理人,但他们缺乏谦逊的精神,神目昏迷,心灵为自私和骄傲所困,不愿接受天主的慈爱。那个妇女至少在朋友的帮助下纠正了自己错误的观察,也认清了事实的真相。而骄傲自大的经师们却在面对真理之源的耶稣基督时,仍然不知谦逊认罪,更不用说俯首朝拜了。
    我们在感叹经师们的同时,更应该好好反省自己:面对每日的福音教导,我们是否从中认出了救主基督?面对每日所领受的圣体,我们是否体会到了天主对我们的慈爱?在我们朝拜圣体时,是否藉信德的光照认出面饼形内隐藏着的耶稣基督就是曾赦免并治愈瘫子的天主子呢?面对教外人的皈依,我们是否赞颂天主的全能?面对罪人的回头,我们是否称谢基督的救恩?
    身瘫虽无奈,心瘫更可怕。但愿我们藉善领告解圣事,谦逊承认自己的自私与骄傲。藉圣体圣事,擦亮我们心灵的窗户,用我们的虔敬与爱心来见证天国的喜讯和基督的救恩。

本文标题:擦亮心灵的窗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