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启动“徐家汇申请国家4A级景区”程序


2012-05-30 13:55:04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市徐汇区旅游局把徐光启纪念馆、徐光启墓、徐家汇天主堂、徐家汇藏书馆、徐汇中学串点成线,启动了“徐家汇申请国家4A级景区”的程序。


上海市地标性建筑——徐家汇天主堂

    上海电视台STV在2012年5月13日晚6时30分的新闻中报道了此一消息。
    该台在当晚10时的“夜间约见”节目中,对徐汇区旅游局王逸副局长进行了采访。王副局长说:“今年是明代著名科学家徐光启诞辰450周年,徐光启墓地是明代文物,徐光启和意大利传教士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是中国历史上中西文化的第一次牵手。徐家汇天主堂已有100多年历史,徐汇中学是中国第一所近代化的中学。徐家汇地区不仅是上海著名的商业圈,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正在同民宗委、教堂联系,参观天主教堂与徐汇中学,可以网上预约登记旅游团队,我们不收费。”
    这条把天主教堂作为旅游景点的新闻,受到了网民的热捧,引来一片叫好声:“徐家汇天主堂那么漂亮,我没有进去过,到底什么时候开放呀?”“我们只知道徐光启是明代大科学家,他还是一位天主教徒呀?天主教究竟是什么教?”“徐家汇是上海著名商业圈,有港汇广场、东方商厦、汇金百货、美罗城、第六百货公司,还有历史文化景点呀?”“徐家汇原来与徐光启有关啊!”……
    2010年7月,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导游上海》一书,将徐家汇列为城市地标。并分别介绍了徐汇中学、徐家汇藏书楼、徐家汇天主教堂、天主教大修院旧址、徐家汇圣母院旧址、徐家汇观象台、徐光启雕像、徐光启墓与光启公园、南春华堂·徐光启纪念馆、土山湾博物馆、土山湾牌楼。
    徐汇中学于1850年由耶稣会神父所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近代化中学,是上海市优秀保护建筑。
    土山湾孤儿院(蒲汇塘路55号),建成于1864年,耶稣会神父培育孤儿342人。孤儿院内的绘画所被徐悲鸿称为“中国西洋画之摇篮”,现为徐汇区文物保护单位。
    徐家汇藏书楼1868年由耶稣会神父所建,是中国第一座近代图书馆,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
    徐家汇观象台建于1873年,由耶稣会神父建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气象台,现为上海天文台。在天文台大楼前有徐光启雕像。
    天主教大修院旧址建于1877年,具有典型的西班牙建筑风格,现为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办公用地。
    徐家汇天主教堂建成于1910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徐家汇圣母院旧址建于1929年,位于漕溪北路201号,原为拯亡会及献堂会修女院,今为上海老站餐厅。       
    徐光启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光启公园内。南春华堂现为徐光启纪念馆。       
    2012年4月24日,是徐光启(1562-1633)诞辰450周年。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琴、意大利驻沪领事馆、徐光启后裔、复旦大学的专家和教授,在光启公园举行了纪念活动,并召开了徐光启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年5月8日《旅游时报》第六版发表了“纪念徐光启诞辰450周年,沿着科学达人的脚步阅读上海”一文,详细介绍了徐家汇。        
    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于2012年春节发表的牧函《徐光启——一位适合任何时代的人》指出:“徐光启在中国人民心中有特别的地位,在普世教会有特别的意义,由他的墓地发展出来的徐家汇,成为中国近代文化的传播中心。”徐光启也是“上海教区的奠基者和开创者,他丰沛的德表也在我们上海教区留下了地域特色。”
    目前,上海教区正在推动徐光启列品案。

本文标题:上海:启动“徐家汇申请国家4A级景区”程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