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出席第23届国际圣母学大会人士


2012-09-09 11:32:31

    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8日上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的宗座大楼庭院接见了出席第23届国际圣母学大会的350位专家学者。本届反省圣母学的大会于本月9月4日至9日在罗马举行,反省的主题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来的圣母学。领悟、总结及展望”。教会在9月8日这一天庆祝圣母的诞辰,教宗向出席圣母学国际会议的人士发表的讲话谈的正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角色。他说,在准备庆祝梵二大公会议于1962年10月11日开幕,至今已有50周年的背景下,对圣母学的反省非常合乎时宜。真福若望二十三世愿意梵二大公会议在10月11日揭开序幕,因为厄弗所大公会议正是在公元431年的同一天宣布了玛利亚是“天主之母”。为庆祝教会的这件重大盛事,教宗本笃十六世以一道“信德之门”手谕将于10月11日开启信德年。教宗在这道手谕中奉圣母玛利亚为信德的典范,呼求她特别保护教会的旅途,为教会转祷。教宗将教会托付给荣福玛利亚,因为她相信了这一恩宠的时刻。
    教宗向眼前350位出席圣母学国际大会的人士说:“可爱的弟兄姐妹们,教会也在今天的礼仪中兴高采烈地庆祝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诞辰,她全部是圣的,是我们得救的曙光。” 教宗在讲话中讲述了当天庆祝的圣母诞辰日的意义,它的起源应追溯到生活在第七和第八世纪间克里特的圣安德烈,这位圣人把这个节日比作 “一幅非凡拼花图案上的珍贵镶嵌物,这幅图案就是人类得救赎的计划。”克里特的圣安德烈提醒我们,圣言成为血肉才是庆祝圣母诞辰的真正意义和目的。其实,圣母的诞生、受到哺育及成长都是为了成为万世万代的君王,天主的母亲。教宗指出,这个古老的见证正是国际圣母学大会主题反省的核心,并且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愿意在 “教会宪章”第八章的标题:“论基督及教会奥迹中的天主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中强调这一思想。它指出了基督信仰奥迹之间的密切联系,大公会议称之为了解公教信仰财富各个单一元素的平台。教宗回忆起他作为年轻的神学家亲自出席了大公会议,得以看到研究有关童贞玛利亚在救恩史上的角色这一主题的各种方式。藉着1963年10月29日的表决,大公会议的神长们决定将关于天主之母的一章加入教会宪章中,使之更加充实。在这一章节中,圣母的形象是从天主圣言、教父学传统的著作、礼仪、神学和灵修学反省,重新进行了思考,与基督信仰的重大奥迹紧密相连。教宗指出“教会宪章”第八章中 “首先强调了玛利亚的信德,并在天主圣三的爱及共融奥迹中去了解她。她与天主救恩计划及基督唯一中保的合作清楚地得到肯定并被放在正确的重要位置中,使她成为教会的楷模和信仰生活的指南,教会因此在她身上认出自己的面目、圣召和使命。” “教会宪章”尽管无法将有关天主之母的所有课题都包容进去,却为今后的有关反省建立了基本的注视学平台。教宗进一步解释说,这个平台在神学理性与信徒情感之间也构成了珍贵的平衡点,这常有必要。因此,必须从不同和互补的远景来深入探讨天主之母的角色。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出席第23届国际圣母学大会人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