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派克”的经验与天主教的福传


2012-10-10 11:30:49 作者:温州教区保禄 来源:信德网

    近年来,基督新教在我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天主教的广大牧者、修道人及教友们在对基督新教羡慕的同时也开始不断探索天主教福传的“新途径”,并已开始在许多堂口精心策划了一些基督教模式的布道会,如:即兴口祷带领、推广新教及通俗旋律歌曲、在圣殿内举手劲旅歌祷告、发宣认式决志卡等。
     我觉得每个宗教保持自已的信仰本色是一个宗教得以长久生存的理由与魅力所在,这种本色包括教义、礼仪和传教方式等。天主教的信仰更要在这方面把持不舍,因为在其他宗教看来,我们最可称道的资本就是普世教会的至一性与大公性。故此,我对近年来在天主教圣殿内兴起的“劲歌摆手的激情”布道福传方式不敢苟同。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种“与日俱进”式的福传方式不符合天主教的福传理念。给人第一感观有点“媚俗”与看“热闹”的迹像。即使我们目前的福传暂时落后,我们也不能走“急病乱投医”的路。因为这是照本宣科的基督新教福传方式。
     贴上一个不十分得体的比喻,尤如近年非常时尚的整容术一样,整容本身是对脸部修善的医学行为,如果一个人整容整的连爹妈都认不出你是谁了,这就不是医学范畴的整容,而是川剧的变脸了。因为这种方式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不“神圣”,同时也不太像天主教的信仰文化。本人虽然不谙“梵二”精髓,但也略知“梵二”福传的基调与原则。通读’梵二”文本,只字未提鼓励信友以“激情方式”去福传。
    天主教的信仰本身是一种“静”文化的信仰,这点在天主教的礼仪、音乐或建筑方面足以使人心领神会。天主教的最高礼仪——弥撒足以代表天主教信仰全部的内涵,整台弥撒任何一个礼节,都有“天人共融,请勿打扰”的神圣境界,更不用说《垂怜曲》的“静心深省”之妙了。在建筑上,天主教的先贤们智慧地选择拜占庭式与歌特式的主旋律艺术,造型分别为圆形和尖顶,深刻喻意为“收敛心神”与“举心向上”的静态美。这种静态艺术之美难道不就是耶稣所表达的“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若四21,23-24)”的真实内涵吗。
    那么天主教的福传应该走怎样的一条路呢,以个人的拙见,天主教本身就是一个满被恩宠的教会,在诸多宗教中我们绝对有理由自诩为最完美的宗教,天主教的教友也绝对有理由自诩为“司祭百姓与皇族后裔”的特选一族,天主教的福传当走恩宠之路,这种方式本人解读为完全由圣母玛利亚带领的信德之路,圣母玛利亚是“诸宗徒之后”。在五旬节前夕在马尔谷的晚餐厅中带领伯多禄为首的耶稣诸门徒重燃福传信心与热火并勇敢做基督复活的有力福传者,她不但是第一位真实完全领受基督圣体的基督徒(路1:31 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更是耶稣救恩喜讯的第一个成功与有力福传者。(路1:44 看,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天主教的全部信仰都是信德的奥迹,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天主教的福传也是信徳奥迹的福传,我们不凭肉眼看见的师傅带领,我们更赖满被圣宠与充盈圣神的玛利亚的无形带领,因为在福传路上当教会经历“厄玛乌”的心态时,圣母玛利亚正如当年复活的基督一样总是在第一时间亲临在我们身边,尤其突出表现为1858年的法国露德与1917年的葡萄牙的法蒂玛的关切临在,并及时传达天父对世界罪恶的痛心疾首与基督救恩的真实讯息,天主这种的奇妙安排正表达了天父随时都在关注普世天主教会的福传状况,正如当年玛利亚的心志一样,(路 1:39 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并非对目前貌似荒凉的天主教会无动于衷,我们要始终与玛利亚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德,噙泪凝对米氏雕工下的“悲悯圣母怀抱中的基督”说:基督我们永远相信你是教会的至圣奥体,我们确信你要在“第三天”复活。可能中国的教会目前正经历或还要经历一段逾越前夕的“望复活”前的寂静与恬淡,也许因为从纳匝肋到“中国的犹太山区”的山路实在难走,圣母与圣若瑟正在跋山涉水中艰难行进,我们是否能向当时的门徒一般同心合意地齐集在晚餐厅中做“稍安勿躁”地恭候祈祷而代替“主,你使我们的心神悬疑不安,要到几时呢?”
(若10:24)
    作为一名天主教的老教友,我不想多争辩,只想以派克公司的启示作结并与主内同仁共勉!

本文标题:浅谈“派克”的经验与天主教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