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语言


2013-03-06 10:33:31 作者:晓拂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28日,8期(总第525期)

    读到一本书,书名叫做《五种爱的语言》。作者开篇讲的一个观点就是:每一个人爱的语言都不同,你要明白你的配偶主要之爱的语言(Primary love language)。不然,就变成了对只懂英文的人讲中文(或者反之),然后还要怪别人不理解。说白了,其实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明白对方的需要。
    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仅在配偶之间,在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人生的各种关系之间皆如此。
    大千世界,人各不同,语言尚分为许多种呢,而同一种语言又分为无数种方言,更何况人的情感语言就更多了。要了解对方爱的语言,需要许多爱心、耐心,需要专心致志。说到底,是需要真诚、善良与容忍。
    一份感情有了真诚,就变得闪闪发光了。而要做到真诚又谈何容易?这需要内心十分纯净才成。在如今这个人欲横流的社会,多少内心已经蒙尘,真心已难见。
    有了善良,才有爱心与包容。才能给爱人给亲人一个成长的天空。爱的本质应该是让对方快乐,而不是索取。懂得了这一点,在爱人面前才会谦卑。
    有了容忍,才有长久的关爱。每当我看到携手走过漫漫长路依然甜蜜的婚约,我总是多了一些尊敬。就像是发现了一件经过岁月沉积下来的艺术品,我会非常感动,从中我能看到那广博的内涵、那温润如玉的光彩。我明白,经历这么久的时光侵蚀而依然生辉不仅需要缘分,还需要两颗纯净无私的心灵相依相惜才能抵达。
    作者在书中讲了五种爱的语言。它们是:“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对这五种爱的语言的定义,不同的人对它们的定义也会不同。配偶能给一些鼓励的话语,往往会激发出对方极大的潜力。交谈时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称得上是精心。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接受礼物不仅是寻常意义上的有形的礼物,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当你需要他时,他总是在那里,这就是最大的礼物。简单平常的日子里,有一番细致温柔的谈话,倾听彼此的心声;一起做一件彼此都感兴趣的事;总之为对方服务是自愿的。一个拥抱、拍拍肩膀都是给对方一个爱的鼓励。
    记得有医院做过调查,被拥抱多的婴儿成活率就比较高,而且有比较正常的情感生活。其实,一份真挚的情感萌发时,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需要双方用真诚、善意与宽容来浇灌才能成长。
    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很伟大,觉得伟大的人要做大事,不屑于平凡的琐事。然而,我总是喜欢从一些细节看人。觉得一个人的品格风度就体现在细细碎碎的生活中。
    能够守住平凡是一种能力、一种智慧。需要修心、修行才能拥有这种能力与智慧。不要小看爱的语言,那是需要心里有真善美才会做得到,做得好的。我自己常常做得不够好,心里很愧疚,还需要好好学习。

本文标题:爱的语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