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在“进教之佑” 圣母瞻礼弥撒讲道中提出耐心承受困难,以爱取胜的逻辑


2013-05-25 09:35:27

  “耐心承受,以爱制胜内外的压制”。这是教宗方济各于5月24日敬礼童贞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早晨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反省的中心思想。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切利总主教率领这个部门的职员参与了弥撒。当天也是全球天主教徒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的日子,因此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和一些中国司铎、修女、修生及平信徒参加了教宗的弥撒。教宗方济各在信友祷词结束时这样祈求天主说:“为高贵的中国人民祈祷:求上主降福他们,圣母保护他们。”弥撒结束时在场参礼人士用中文唱了一首圣母经。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向天主祈求两个恩宠:“耐心承受和以爱制胜”。他说耐心承受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旦遇到外来的困难或内心出现问题,就更不容易做到了。可是承受也并不是将困难背在身上。教宗说:“承受是不厌其烦地用力将困难提起,不让困难压倒我们。换句话说,用力提起是基督信徒的美德。圣保禄屡次谈到这个美德。承受是指不让困难压倒我们,是指基督信徒有力量不垂下双臂。承受就是将困难举起来。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人在灰心的时候,总是希望放下双臂说:‘行了,我们尽力而为,仅此而已…’可是,不能这样。承受是项恩宠,我们必须在困境中祈求这项恩宠。”

  教宗祈求的另一项恩宠是“以爱制胜”,他说:“取胜的路可以有许多条,但是我们在今天祈求的是藉着爱,以爱取胜的恩宠。这样做并非容易。每当遇到令我们吃了很多苦的仇人时,以爱制胜就不易做到了。我们会萌生复仇、对付他的愿望。可是,爱就是耶稣教导我们的温良。温良就是胜利!若望使徒在第一篇书信中告诉我们:‘战胜世界的胜利武器就是我们的信德’(若一5:4)。我们的信德正是相信教导我们爱和教导我们爱众人的耶稣。每当我们为仇人祈祷,就是我们身在爱中的明证。”

  教宗继续指出,为仇人和令我们受苦的人祈祷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若我们不宽恕仇人、不为他们祈祷,我们就是被击败的基督信徒了。我们看到有多少忧伤、泄气的基督信徒啊,因为他们没有得到耐心承受和以爱制胜的恩宠。教宗进一步说:“为此我们请求圣母让我们有耐心承受和以爱制胜的恩宠。多少人,多少老翁和老妪在这方面很有作为!望着他们是件美事:他们有那种美好的眼神和安详的幸福。他们话不多,却有一颗坚韧和充满爱的心。他们知道宽恕仇人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为仇人祈祷是怎么一回事。许多基督信徒都如此。”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在“进教之佑” 圣母瞻礼弥撒讲道中提出耐心承受困难,以爱取胜的逻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