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光明与喜乐伴随一生


2013-06-28 11:17:09 作者:张寿安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20日,22期(总第539期)

    人生知多少?知识高深的人恐怕也不敢说知道的有多少。是的,一个人的一生,有太多没弄清楚的事,不论是否有信仰,都不可否认。奇妙的世界,有许多奥秘,有所不知,人的一生就是其中的奥秘之一。
    人为什么活在世上?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的甚至到临终也没有搞清楚就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么,有信仰的人、皈依天主的人还算幸运。因天主的爱,回应了召唤,领洗入教,成为天主的儿女。我刚学圣经时,觉得难以理解。耶稣对我们的劝勉与世人不一样,常常叫我们做一些为伤害我们的人有利的事。如“应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路 6:28)“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 5:44)经过反复学习,听神父讲道,看圣书以后才明白,我们的主耶稣要我们这样做,是爱我们。因为我们这样做了,好使我们成为在天之父的子女,让我们得到来自天上的赏报。因为诅骂的话,先从我们心里生发,然后口中说出,他人未曾受害,自己先尝诅咒。反之,祝福的话语,先从心里产生,口中说出,别人还未受祝福时,自己先被祝福。自身充满祝福的人是多么喜乐呀!正如:当我们拿鲜花送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反之,当我们想拿泥巴弄脏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这是多么难堪呀!
    “我来是叫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 10:10)我们领洗入教,侍奉天主,其实就是天主要我们获得更丰富的生命,提升我们的生命。我们要遵主命“划向深处”,走向圣善的境界。在人生的时空里,如果说时间可以增加人生的长度,那么,信仰天主教可以加深人生的深度。使我们认识真理,安渡世海,享永福。
    我们聚会学习、读经、分享、祈祷,亲身体验主的临在。他爱我们,有时赏给我们奇妙的恩典。当我们遇到困惑时,天主就像严师训徒一样,为我们安排了强劲的对手,强化训练我们。让我们经受艰苦的磨难,增强意志战胜困难,在逆境中获胜。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可从自然界中得到教训。如洪水、干旱、地震、海啸、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我们一方面看出天主的全能,他主宰一切;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人是多么的软弱无力,人定胜天是不可能的。但从这些灾害中,我们得到什么教训。警醒人们: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们该如何面对。它让我们反思、悔改,今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保护天主所造的万物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以奔流的江河中领略真理,千条河流归大海,人心终向皈依主。再从树木的生长,可以看出强风过后而再度挺直,经受风霜雨雪更加茁壮。人生的旅途也是这样,经受过磨炼的人才更坚强。主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 14:6)“因为我们的救恩近了,黑夜深了,我们该脱去黑暗的行为,佩带光明的武器。”(罗 13:11-12)“愿赏赐望德的天主使你们充满各种喜乐和平安。”(罗 15:13)我们要坚定信心,依靠天主。让光明与喜乐伴随一生,才能奔向永恒!
    世上发生什么事,我们可以不知道,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所发生的事,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不能只看不好的一面而沮丧,就像我们面向光,眼前一片光明,而看不见黑暗。在光的照耀下,不会迷途。人活在世上如住旅店,在人生道路上只是一瞬间,我们的人生年华也只不过是一声叹息,我们的寿命不外乎七十个春秋,即使健壮,也不过八十个寒暑。人生大半是劳苦和虚空,转瞬即逝,飘落无踪。所以,耶稣说:“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谷 8:36)我们人应该活着,人生应怎样度过?我们不求增加人生的长度,只求深度人生。

本文标题:让光明与喜乐伴随一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