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为饶家驹神父墓碑镶嵌玉片


2013-09-06 09:01:21 来源:中国918爱国网


    9月5日(周四)中午,在上海城隍庙门口(当年的饶家驹安全区---南市难民区)合影留念,为姜郁春先生送行。姜郁春先生为德国海德堡约翰·拉贝交流中心 国际交流经理、驻华办事处负责人,他在柏林Reinickendorf区zf墓地找到了饶家驹神父的墓地,这次特地在上海制作了玉片,明天起程送到柏林, 镶嵌在饶家驹神父墓碑上,代表着中国人不远万里表达感谢的赤诚之心。








 
余秋雨先生为饶家驹墓碑题词“仁者爱人”四字

活动简要介绍:
发起人:德国海德堡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国际交流经理、驻华办事处负责人 姜郁春
受赠方:柏林Reinickendorf区zf墓地管理处
捐赠方: 饶家驹-拉贝友好协会 (简介: 这是一群主要由有留德背景或在德国居住的华人,以及上海等地的历史学家等组成的民间组织;其中不少人八年前就曾参与过捐献拉贝塑像的活动;目前还缺少留法成员,希望将来也能拓展更多的德法等各国友人参与)
方案设计:上海Formless设计室; 制作艺术家: 许亨,8年前海德堡拉贝塑像的制作者,
玉石材料:由“中岫玉器”无偿免费提供中国花玉玉材(说明:为玉片美观起见,设计制作者及玉石捐赠商主动放弃了刻上公司Logo的权利。)
-------------------------
附:所捐赠玉片说明:
镶嵌在墓碑正反两面,10x30cm,除正面的姓名及生卒日期外,还用中德法英四种文字写着:“这里长眠着一位不朽的人道主义者,法兰西神父饶家驹。他的名字被写入日内瓦公约”;中文的题词是“仁者爱人”,由著名的上海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亲笔题写。(就如同通称拉贝为“南京好人”一样,以后称呼饶家驹就可以通称“仁者饶家驹”,今后这分别可以成为二人各自的尊称。)
寓意详解:
1,玉石----是一种半透明的贵重材料,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代表着君子,象征着高洁;(古人云,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唐诗云“一片冰心在玉壶”,以玉石镶嵌在饶家驹的墓碑上,既寓意着饶家驹的君子之心,也代表着中国人表达感激的赤诚之心。
2,汉字----中国文化的载体;
3,中文、法文、德文一起,是中法德三国友谊的象征; 英文---既代表着国际人道法的基石《日内瓦公约》,也象征着美国因素:罗斯福及美国红十字会曾为饶家驹募捐100万美元;而没有Marcia Ristaino女士写成《饶家驹安全区》一书,也无从谈起今天的纪念活动。
4,红十字——日内瓦公约的象征, 作为国际人道法基石的《日内瓦公约》,是由国际红十字会制定的。饶家驹的名字写入其中的《日内瓦第四公约》,既关于战争时期平民保护的条款。 附带绿色橄榄枝----和平主义的象征。
5,“仁者爱人”----儒家文化的核心,且与佛教的慈悲和基督教的爱心有着极大的相通性,是跨域国界和种族的国际人道价值观;
6,余秋雨题词----上海著名文化学者;早在2001年余秋雨就曾在《行者无疆》一书中写到: 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西门子公司的大门上写上拉贝先生的大名。这也正是8年前留德中国学生发起捐献拉贝塑像的原因之一。如今重新发现饶家驹墓地,当然应邀请余秋雨先生参与。
7,设计者: 上海Formless设计室,留德艺术家颜少杰先生; 制作者:留德艺术家许亨----8年前拉贝塑像的制作者(当时还是不莱梅艺术大学的学生),如今他再次为饶家驹制作墓地铭牌。
8,从上海运输到柏林,既寓意着饶家驹从上海到柏林的最终归宿,也代表着中国人不远万里表达感谢的赤诚之心。

为饶家驹神父墓碑镶嵌玉片

本文标题:上海:为饶家驹神父墓碑镶嵌玉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