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城市化过程中平信徒在教会中扮演的积极角色


2013-09-12 10:59:15 作者:甄健湘 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传教学博士、圣托马斯大学东方文化与宗教硕士、新闻学学士、曾任台湾辅仁大学讲师 来源:信德网

 

一、回顾历史上平信徒在教会的角色
    在宗徒时期,平信徒在初期教会里颇为活跃,但这时期过后,信众与神职人员越来越分开。
    梵二强调教会是一个天主的民族,我们要建立一个共融合一的教会(《教会宪章》,13),要融入当地的文化,发展地方教会(《教会传教法令》,19),每一个人都有天主肖像和人的尊严,宗教对话在这个时代非常重要(《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5),而且现今是平信徒的时代,平信徒要成为教会与社会间的桥梁,福传是每个教友的责任(《教友传教法令》,3)。

二、在国内平信徒中的一些积极现象和的经验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上世纪80年代的基督宗教信仰主要在农村地区保存和传播。90年代农民工进城的潮流涌现。与农村教友在社会中相对边缘化不同,城市地区的基督徒却主要由专业人士、商人和学生组成。

1.学生与青年
    在城市地区有一个特点,即存在一定数量的学生和年轻教友,由于他们都是青年人而且又是同学,因此他们容易熟悉,彼此互动,从而消除他们背景上的差异。

2.“企业家基督徒”
    企业家基督徒是指那些身为私人企业老板或雇主的天主教教友。另外,也有一些教友是专业人士,他们年轻、受过良好的教育,思想相对开放,在社会和教会事业方面都很热心。这些雇主或专业人士并不害怕展现自己的信仰,并且能够代表教会与政府打交道。
 
3.外来务工人员和专业人士
    为了寻求工作机会,许多人从农村来到城市务工,这其中有一些已经是教友。而专业人士喜欢生活在城市。随着近几年中国城镇化程度的加深,一些工人也选择在家乡附近务工。无论如何,在社会流动的过程中,教会要关心对这些教友的牧灵工作。

4.城乡流动与交流
    我们可以看出,最初基督宗教的热情是从农村地区开始,因为基督信仰团体给予那些弱势群体所需要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后来,城市里学生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基督徒日益增多。他们组织以天主圣言为中心的生活灵修活动,也有机会参加一些国际性聚会和大型活动如世界青年节,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基督徒共同体验同一信仰,这些活动帮助他们克服和弥补已有的分裂,甚至使他们共同参与圣事,体现可见的合一标志。

本文标题:城市化过程中平信徒在教会中扮演的积极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