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认识耶稣需要厕身其事,遵循耶稣所走的路


2013-09-27 10:53: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他在弥撒讲道中指出认识耶稣所必要的三种语言:“头脑、心灵和行动”的语言。
 
  这人到底是谁?他从哪里来?教宗方济各从黑落德对耶稣的疑问展开他的弥撒讲道。教宗说,这个问题事实上每个遇到耶稣的人都会问。提出这样的问题“有可能出于好奇”,也“有可能为了保险起见”。教宗继续说,在读福音时,我们看到“有些人已经开始害怕这人,因为他会引发犹太人和罗马人的冲突”。于是人们不禁要问:“引发种种问题的这人到底是谁?”
 
  教宗说:由于“耶稣的确会带来问题,所以我们不能一帆风顺地认识耶稣。我敢说:‘如果你想挑战某个难题,就应该踏上认识耶稣的征途。你必定会遇到重重挑战!’这就是认识耶稣的道路!坐在“头等舱”无法认识耶稣!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才可认识耶稣。在安宁中无法认识耶稣,在图书馆也不能认识耶稣!”
 
  教宗继续说,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天主教要理认识耶稣”,因为“要理告诉我们有关耶稣的许多事”。我们“应该研究和学习要理”,这样“我们就可以认识那前来拯救我们的天主子;可以懂得救恩史和圣父之爱的美好”。教宗询问说:从《天主教要理》出版20多年来,有多少人曾经读过它呢?
 
  教宗继续说:“是的,我们应该通过要理认识耶稣,但是用头脑认识他还不够,只是其中的一步。认识耶稣还需跪下来通过祈祷与他对话,向他说话。如果你不祈祷,不与他说话,你就不能认识他。虽然你知道了有关耶稣的事,但是你没有藉着祈祷获得心灵所给予的认识。学习要理是用脑认识耶稣;而祈祷和与他对话是用心认识耶稣。走到这一步我们已经受益匪浅,但仍然不够。还有第三条认识耶稣的路,即持续不断地跟随他,与他同行”。
 
  教宗继续说,应该“遵循耶稣所走的路,以行动的语言认识他”。可是,如何通过“头脑、心灵和行动的语言”真正地认识耶稣呢?应该厕身其事。
 
  教宗最后说:“不可以认识耶稣,却不厕身其事,不把生命赌注押在他身上。许多人,包括我们在内,都会问:‘这人到底是谁?’天主圣言回答我们说:‘你想知道他是谁吗?读一读教会关于他的记载,在祈祷中与他说话,在他的路上与他同行。这样你就能知道这个人到底是谁了’。这就是认识耶稣的道路!每个人都得作出他的选择!”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认识耶稣需要厕身其事,遵循耶稣所走的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