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府之国中的直辖市教会


2004-12-06 10:04:08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重庆教区一瞥

    编者按:10月30日下午,北方进德一行在重庆市开县开展的赈灾工作结束之后,在重庆市天主教两会刘德申主席、刘文明神父、赵小平神父、谢榜勇神父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重庆市区的几座历史悠久的圣堂,对这个处于天府之国中的直辖市教会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教区概况

    据悉,重庆天主教会是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等修会会士传入,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重庆教区有教友20万人,神父12位,修女7位,修士5位,已开放教堂65处。教区办有两座敬老院、一处培训中心、一个诊所、一个招待所、11个安息所(骨灰堂)。教区还办有《光和盐》季刊。
    重庆市天主教两会下属机构有:自养与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为刘文明神父);教育教务办公室(主任为赵小平神父);综合办公室(包括财物、后勤等)。

几座历史悠久的教堂简介

重庆市民生路若瑟堂———闹市区中的静地


若瑟堂钟楼


    该堂始建于1879年,1893年建成,奉圣若瑟为主保。位于繁华的商业区,为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教区主教府,教区的主要机构就设在堂内。历任本堂凡17位,现任本堂为刘文明神父。堂区有教友5000余名。
    1917年,建成一尖顶十字架钟楼,并配置大自鸣钟一架,大吊钟一口。1927年,教友捐款购买金钟两口,置于堂内。每逢四大瞻礼,三钟齐鸣,节奏铿锵,悠扬洪亮,远近数里皆闻。钟楼高30余米,顶上原有5个尖顶,中间一个高达15米,年久失修,60年代初被拆掉,现仅存周围四个尖顶。1940年5月,教堂、安纳学校、育婴堂、孤老院等房屋被日军飞机炸毁,钟楼坚固,未受损失。1946年,耗资2000余万法币,对全堂进行了大规模维修。
    1979年圣诞节重新开放。

重庆市渝中区仁爱堂———开办着一家渝中区条件最好的养老院

    仁爱堂始建于1900年,是重庆市渝中区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并建有医院、神父住房。同时为经营管理医院的方济各会修女修建修道院,1902年竣工投入使用。1941年,教区为了方便附近中外教友过宗教生活,决定将仁爱堂对外开放。1951年4月,原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接办仁爱堂医院及仁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时,将教堂、神父楼及修道院也一并接收。2001年2月,仁爱堂、神父住房、修道院房屋3000余平方米划拨给教会。初步维修后,教堂于2002年6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
    2001年12月,教区把堂内原修女院1-3层楼房办成了仁爱敬老院,对社会老年群体服务。敬老院现入住老人51位,服务人员5位,由肖云修女主管。我们于10月30日下午来到仁爱堂敬老院参观,一进堂门,看见十来位身穿白大褂的年轻人正在给老人们按摩。肖云修女告诉我们,这些年轻人是重庆医科大学的学生,他们每月一次前来敬老院,发挥自己的医学特长,为老人检查身体,做按摩。
    该敬老院被马蹄街居委会定为“社区服务点”,由居委会组织人员每年数次前来敬老院为老人服务,送温暖,与老人一起娱乐、联欢。
    今年重阳节,重庆市江北区两会组织教友前来仁爱堂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并赠送了礼品。


重庆医科大学的学生正在给老人按摩


    三层楼的敬老院有40多间房,可入住150余位老人。三楼刚刚装修完毕,地面一律木板铺就,墙壁洁白,纤尘不染。三、四米宽的走廊可使老人们不必下楼就可散步、自由活动。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全新的木制单人床、衣柜、沙发、桌子等家具,使人觉得好像走进了宾馆的标准间。据重庆市两会主席刘德申教友介绍,这座敬老院是分三次才装修完毕的,教会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该敬老院的条件在本区来说是一流的,但收费低廉,主要以服务社会为主。
    渝中区民政局局长在参观仁爱堂敬老院之后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渝中区条件最好的养老院。”

江北区德肋撒堂———未来重庆市商贸中心里的明珠


风格独特的小德肋撒堂

    该堂建于1927年,奉圣女小德助撒为主保。是江北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堂内现存有圣经故事油画十四处,两侧墙上各挂七幅。堂门口的琴楼、小钟楼和钟保存完好,逢主日瞻礼,悠扬洪亮的钟声四周数里可闻。堂区现有1万余名教友。堂内办有一所敬老院,已收住20余位老人。并有江北区天主教仁爱诊所一个,有大夫一位,护士三位,主要为敬老院的老人服务,同时也对外服务。
    根据重庆市政府的统一规划,江北德肋撒堂所在地(江北城地区)将建设为重庆市的行政、商务、文化、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按照统一规划,江北德肋撒堂将原地保留,并且初步规划为占地6亩左右,包括教堂、神父住宅、办公室、教友培训中心、敬老院、仁爱诊所、安息所、院坝、绿化等,教堂则按照原貌进行保护性维修。不久的将来,江北德肋撒堂必将成为重庆市商贸中心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南岸区慈母堂———宛若仙境的隐修净地

    从市区驱车20多分钟即可到达远近闻名的南岸区慈母堂。该堂位于南岸区鸡冠石镇,建于1911年。圣堂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背倚十字宝山,坐拥沃野千亩。山中林深叶茂,松香盈鼻。昼赏云遮雾掩,恍琼楼玉宇;夜闻松涛起伏,恰狮吼虎啸。近能至慈母山温泉,享华清之乐;远可眺大江东去,发怀古之幽。据说圣母玛利亚曾在此显现,故名慈母山,是远近闻名的朝圣之地。


典雅别致的慈母堂


    该堂为罗马式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约3420平方米,有房屋80余间,先后曾创办天主教大、中、小修院,学生历350余人,其中蒙天主圣召,荣晋铎品者凡80余位。著名的重庆教区石明亮主教、刘宗渔主教、骆北瞻主教及万州教区段荫明主教、杨熙岚神父等均曾在此就读。
    圣堂是整个建筑的中心。右侧,循曲径而去,可至圣母亭,亭上从右至左书有“我乃始孕无玷者”八个大字,是著名书法家罗公报神父的真迹。堂后花园有伊拉克枣树六株,高三丈余,是重庆市仅存的珍稀树种。


慈母堂圣母亭(横额红字为书法家罗公报神父之真迹)

    慈母堂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特有的建筑风格和浓郁的宗教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1939年夏,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曾来此参观,赞曰:真福地也。十年浩劫,教堂亦未幸免,部分建筑遭到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政策逐步落实,宗教活动得以恢复,教友人数迅速增加,该堂成了重庆市南岸区唯一一座圣堂。
    今年7月,重庆教区在此设立培训中心,已举办3期培训班,受到了教友们的欢迎和好评。
    重庆教区安息所也建在圣堂往上一点的山坡上,名为慈母山安息所,神父每月都要在安息所做一台追思弥撒。
    (教堂资料提供/刘文明神父     摄影 /李铭)

本文标题:天府之国中的直辖市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