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体育运动建造桥梁而非高墙


2013-11-24 09:21:53


    教宗方济各11月23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欧洲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员。教宗强调,因着运动的友谊与忠诚观念,运动所建起的桥梁拥有众志成城的力量,但运动绝不能屈服于商业利益之下。他并邀请该委员会各部门的领导人,努力在青年当中推广「运动的教育功能」。

    教宗首先点出,运动蕴含向上伸展的内在力量,同时也常有股混浊不清的力量把它向下拉。他赞美这向上的光明,指出这反向的阴暗扰乱了职业和业余的体育竞赛。教宗称这光明为「美丽的现实」,它长期以来受「教会与运动的联系」所巩固,因此,教会认为运动是个「促进全人发展的有效途径」。

    教宗解释,运动促使人健康地超越自我、超脱利己主义、锻练牺牲精神。若应用得宜,运动有助于人际关系中的忠诚、友谊和尊重规则。重要的是,从事运动的人在各层面都能促进宗教与人性价值观,这些是更公正、更团结的社会的基础。

    教宗接着谈到运动员成为赚钱机器的乱象。他表示,当经济准则或不计一切代价得胜成了唯一衡量运动的标准,就有把运动员贬低为只是赚钱机器的危险。他们会失去运动的真实意义,失去自幼吸引他们从事运动的喜乐,那曾激励他们作出许多牺牲来夺下冠军的喜乐。教宗认为,运动是和谐的,但若过分追求金钱与成功,就会打破这和谐。

    教宗然后赞美运动语言的普世性「跨越国界、语言、种族、宗教和意识形态」,它「能凝聚众人,促进对话和彼此接纳」,是个「极度珍贵的资源」。最广为人知的「友爱精神」符号,就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教宗认为这五环代表了明确的责任。他鼓励这些运动机构在培育运动员,尤其是年轻一代选手时,要教导他们民族间的和平、分享与和睦共处。体育活动通常使人团结,而非分裂。教宗呼吁在场的运动界人士说:「你们要建造桥梁,而非高墙!你们蒙召促进运动的教育功能。我们全都意识到培育出有端正品格、严格道德和满腔责任感的运动员的迫切必要性。」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体育运动建造桥梁而非高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