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的圣诞节


2014-01-06 13:49:01 作者:小芥籽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19日,46期(总第563期)

    意大利人过圣诞节,就像中国人过春节一样,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出远门的人都会在这个节日尽量归家,与家人团聚。家里也会大扫除,里里外外布置一番。家家户户的花园里会亮起节日的闪灯。小镇的街道广场上也布置起漂亮的灯饰。我们小镇的路上会布置一个大大的星星灯饰,寓意耶稣出生时有一颗明亮的星星在天空中为朝拜的三王引路。这些准备大概要一个月的时间,有着不同的风格。


圣诞马棚展览会上的展品

    首先,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将临期的第一周的头一两天,大街小巷、各个商店和公共地方都开始装饰一些带有圣诞节气氛的物品,例如彩灯、圣婴、圣家三口,小马棚的模型、圣诞老人、圣诞礼物、圣诞树、玩具、圣诞食品等等。再者就是每座教堂内、大学里,开始准备搭制马棚和圣诞树,有些大教堂还准备了一些活动,比如,圣诞演唱会、圣诞马棚展览、圣诞剧等等。
    我参观过一次圣诞马棚展览,真是大开眼界,那里聚集了各种风格的圣诞马棚,大约有上千种,代表着各种文化风俗,有欧式的、印度的、非洲的,还有亚洲的,总之东方的、西方的都有,简直太神奇了!
    意大利人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大厅或小花园里搭制圣诞马棚,奇特的是他们的圣诞马棚要比我们的多出好多的人物,我一开始有些疑惑,在我的概念中,耶稣圣婴就诞生在一个冷清的山洞里,人物中除了圣母和若瑟外,有些地方会加上几个牧童、星星、天使、牛羊,这是我印象中的中式马棚,我想我们注重的是耶稣诞生时的情景。可是在这里,他们有的另外加上一个村庄,或是一个城市,群众、房子等等很多种类。听说这是从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开始的新式的圣诞马棚,从那时起人们开始按本地的习俗添加一些人物,有洗衣的、做饭的、工匠、木匠等等,各人做自己的事情。耶稣的马棚在村庄或城市的一个无人的、简单的、贫穷的角落里,此景给了人们一个很鲜明的对比:天主计划他圣子的诞生,是在无声中承行的,人们对这位救世主的来临,没有任何的期待。
    我还参加了一次圣诞剧表演,场景布置得非常真实。一个小村庄里,有不同的小房子,很多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卖菜的、卖布的、做饭的、洗衣的、放羊的、打水的、钓鱼的、木工……跟真实的村庄一样。在开始前,大家都知道玛利亚和若瑟要路过这里,寻问住处。而我告诉自己不要拒绝他们,要收留他们,让耶稣诞生在我家,免得他们到那一个偏僻、冰冷的山洞里。当我们每人进入角色时,都忙于整理自己的东西,因有很多观众来参观,我的角色是卖水果。当有一个男的声音问我:“有住的地方吗?”我正在忙着算账,遂说:“没有!”等我把客人送走后,我才回想到,刚才的一对普通夫妻可能是圣玛利亚和圣若瑟,可是他们已经走入人群。我好难过!
    光有一个好的意向是不起作用的,此事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情,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准备圣诞节,只是专心地去准备一些外在的东西,却忘了去准备我们的内心,并充满希望地迎接小耶稣的来临,不要当他敲我们的心门时,因外在的东西使得我们听不到他敲门的声音。我们要把自己的心灵当作孕育圣婴的温室来呵护小圣婴,把他的降生与我们生命的救恩相结合。我想这才是圣诞节的真实价值。

本文标题:意大利的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