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好的记忆(上)


2014-02-12 09:46:05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16日,3期(总第567期)

    2013年12月14日,笔者参加了上海杨道公老师的殡葬礼,采访了杨老师的学生、邻居、护工等数位与他有过交往、受其关爱的人,从他们口中听到这位基督徒怎样打动了他们,让他们深深地缅怀……(杨老师的事迹见“信德”2013年12月5日44期2、3版)

徐华宝:(杨老师65届的学生)
    我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带着我生活非常苦,经常晚上加班,很晚才能回家做饭。杨老师得知后,就在自己家里为我做上一份饭,然后给我送过来,他知道我爱吃鱼,就常买鱼给我做。有一年冬天,我在学校发高烧,教室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杨老师把身上仅有的一件大衣披在我身上,风雪中用车子把我推回了家,并给我买了退烧药,一直陪着我,母亲10点半回来后他才回了家。
    杨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关心。我们班上一位叫盛益敏的同学,他从小无父无母,每天上课都迟到,杨老师就每天早晨到他家“叫早”,并把早点放在他家的门口。每次英语考第一的学生,他都拿出工资买奖品鼓励。
      
居红林:(杨老师65届的学生)
    当时我在班里学习并不是很好,但是杨老师不仅不放弃我,反而在学习上生活中给予了我更多的关照。现在我家经济拮据,我还患有高血压,杨老师经常打电话嘱咐我坐车要慢一点,在他自己治病需要一大笔钱的时,每个月还要省下200块钱寄给我。在他自己重病缠身最需要别人关心的时候,他却还一直关心我,他从来想到的都是别人,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需要。

王金标:(杨老师的得意门生)
    我是一个患鼻癌晚期的病人,身体异常虚弱。听说杨老师病重之后,我坚持让家人把我送到杨老师的病房,想服侍他一次。我欠杨老师的太多了,他经常给我讲做人的道理,为了给我避寒,杨老师毫不犹豫地把他从美国带回来的一件大衣赠送给了我,而他自己却没有一件好衣服。

张历欣:(学生)
    杨老师无论是在学识方面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都是一个修养很高的人。在我认识的人中,有一些人看重的是他的学识,有些人看重的是他的人脉关系,利用完之后,就没有再找他,但他从不后悔对他们付出的爱,他说:“人的性格有不同,但灵魂却是平等的。”在病苦中,在各种打击面前,杨老师从不抱怨,他说:“信仰天主就应该接受更多的苦,为安慰受苦的基督,同时借着这些苦难更加深我的信仰。”杨老师的姐姐都在美国,本来他也可以留在美国的,我曾问他不去的原因,他说:“我想和中国的教友同甘共苦。”让人心生钦佩。

王敏娟:(照顾杨老师多年的邻居,学生)
    只要是身体能吃得消,杨老师每主日都会去教堂,而且每次都会带几位教外的同学去,让他们了解教会。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没有误过去教堂祈祷。看着疾病缠身、身体虚弱,信仰却如此虔诚的他,我深受感动。
    杨老师总是想方设法把福音的信息分享给大家,每年他都买很多书送给教内外的朋友们,即使在他生命的尾声还在复印一些福传资料,分发给每一个去看望他的人。雇的钟点工不识字,杨老师就对她说:“我来教你识字吧!”教给她的第一个词就是“耶稣”,然后再写她的名字及其他,而且每次教之前先读一段圣经给她听,这个妇女深受感动,后来时常去看望杨老师。

俞华芳:(杨老师邻居)
    杨老师在我家先后生活了三、四年的时间,每年他都送我一本“信德”出版的《每日圣言》,明年就没有人送我了。

宋乐:(杨老师所住宿舍楼门卫)
    我老公患有中风,不能工作挣钱,我的身体也不好,生活非常艰难,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杨老师都会给我家买很多的菜、油和大米等,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父亲般的爱。
    今年教师节的前一天,杨老师要去买礼物,此时的他,身体非常虚弱,走路特别吃力,就这样他都还舍不得打车,坚持坐118路公交车,正好我也搭乘这班车去办事,遇到了他,上车的时候他的腿一直在抖,一下子摔倒了,我一个箭步上去把他扶了起来,对他说:“您为什么不打车?”“我不打车,省下来的钱可以多买一份礼物。”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本文标题:美好的记忆(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