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就职满一年:关爱中国人民


2014-03-06 09:40:4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就职即将满一年之际,接受意大利《晚邮报》社长德‧博尔托利(Ferruccio De Bortoli)的采访,谈论这几个月来他的训导和教会生活中的要点、有关罗马教廷的决策、他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互动,以及圣座与中国的关系。

  德‧博尔托利社长询问道:「中国将在几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梵蒂冈与中国没有往来。利玛窦跟您一样是耶稣会士。」教宗回答说:「我们关心中国。习近平主席晚我三天当选;他当选时,我寄了封信给他,他也回了封信给我。我们和中国之间有些联系。我十分关爱这个伟大的民族。」

  教宗方济各与《晚邮报》社长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对话涉及各个领域,厘清教宗第一年牧职中的大小事,其中最微妙的莫过于有关荣休教宗的话语。教宗方济各解释说:「﹝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不是博物馆里的一尊雕像,而是教宗。你们先前不太习惯,但之后或许还会有其他﹝类似的情况﹞。我们共同决定他应该参与教会生活,他的智慧是天主的礼物。」教宗方济各然后提到许多私事,并谈到教会的管理说:「我喜欢置身于人群当中。我不喜欢意识形态的诠释。我觉得把教宗画成超人有点冒犯」,教宗是「正常人」。教宗工作时并不孤单,因为许多人给教宗意见;在决策时刻,教宗才独自承担责任。

  教宗接着谈到一些重要的议题。教宗说,侵犯未成年人首先是「极深的创伤。在本笃十六世教宗开启的道路上,教会做了很多事,或许比所有人做得还多。」在这方面,教会或许是唯一以透明且负责任的态度行事的公共机构,但人们「光是攻击」教会。至于离婚者,教宗指出,每一个决定都将是深切反省的果实。一男一女的婚姻和民法结合属于不同性质的同居契约,「必须看到个案差异,衡量它们的不同之处。」关于促进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教宗重申,女性不只能够且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决策场合,更要想到教会自始就具备女性特质;「圣母的准则与伯多禄的准则一同领导教会」,教会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深入神学研究。

  《晚邮报》的社长还提出节育的问题。教宗强调,教会的教义不会改变,但需要深入探讨;关于那些不容谈判的价值观,教宗声明说:「价值观就是价值观!」教宗最后不忘谈及大公合一:有人臆测教宗今年五月的圣地之旅将促成与东正教共融的协议。教宗澄清说:「我们全都迫不及待获得『最终』的成果,但合一的道路尤其意味着同行和一起努力。」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就职满一年:关爱中国人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