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容是爱的精髓


2014-03-07 16:39:45 作者:李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在唯利是图的商业时代,宽容同忠厚一样成了无用的别名,让位于针尖对麦芒的斤斤计较,人和人之间的冷漠隔阂,就是这样点点滴滴在心头郁结成冰。常常耳闻目睹周围之男女“活得累”,殊不知每个人原本都可以很轻松、很潇洒地走一回。倘若彼此多一点儿宽容,少一些苛求,生活会有多么温馨美好。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方丈,在巡视寺院时,偶然发现后院的墙角下放着一把方椅。老方丈明白了其中的原因,于是,他把方椅搬回客堂。当夜幕降临时,一位小沙弥从院外爬上围墙,又顺围墙下滑,脚登椅子后纵身跳到地面上。正当小沙弥疑惑今天的椅子为什么感觉特别软,极富弹性时,“啊,你回来啦!”老方丈缓缓启口并从地上爬起来怡然地自顾自地回房里去了。小沙弥大吃一惊,原来刚刚踏过的椅子是老方丈的脊背!他惴惴不安,等待着严厉的“寺规”。然而,过了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小沙弥原以为的“跪香”惩罚始终没有降临。他发自内心的忏悔了,从此凭着刻苦与精进,终修成一位有道的高僧。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感动于老方丈的大度与智慧,小沙弥回头是岸的忏悔与精进。宽容别人的过失,原谅别人的错误,即是一种爱的行为。宽容能引起别人内心的自我检讨、自我谴责、自我改过。这种宽容可以是一句简短的话,一个寻常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眼神。
    记得有这样一句格言:“会犯错误的是人,会原谅的是神。”不禁使人联想到原谅他人错误的难度和高度。“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谁也不可能凡事都做到十全十美。让我们静下心来回想一下在我们走过的人生历程中,是否有过因为缺少宽容,为琐琐屑屑而冲冠一怒,恶语相伤;因为缺少宽容,我们唇焦口燥,剑拔弩张;因为缺少宽容,我们的生活陷入斤斤计较的泥淖,黯淡无光。
    一个缺少宽以待人品格的人,一生中经历的曲折困难会更多,烦恼忧伤时刻缠绕着他,自己疲惫,别人不愉快,痛苦和失望往往是双倍的。
    宽容犹如爱,是生活的艺术,是一种坚强有力的表现,看似是对别人付出的善意,但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内心的充实和肯定。理智地退却、大度地谦让,将会有一片广阔的天地任你驰骋。
    对于这些道理恐怕人人都懂,但要真正理解和实践起来却十分困难。退一步说,对于无心之过,大概人们还不难释怀;而对于那些存心地、刻意地伤害你的人予以宽容、宽恕,表现出大度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姿态和境界,那却是难上加难。
    让我们再看下面的一则故事:说有一位智者和一个朋友结伴外出旅行,在沿一座山崖边行走时,智者不慎跌倒,他的朋友拼全力拉住他,不让他葬身谷底。智者得救后,执意将这一事件镌刻在了岩石上。朋友问:“真有必要这样做吗?”智者答:“当然。”刻完后,他们继续前行。一天,来到一处海边,两人发生了争吵,朋友一怒之下打了智者一耳光,智者捂着发热的脸说:“我一定要记下这件事情!”朋友说:“随你记去。”于是智者找来一根木棍,在退潮后的沙滩上写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海滩上,朋友某某打了我一记耳光。朋友看后不解地问:“你为什么不刻在石头上呢?”智者笑着说:“我告诉石头的,都是我惟恐忘了的事情,我要让石头上的记载永不消失,永远铭记;而我告诉沙滩的事情都是我惟恐忘不了的,我要让沙滩替我忘了。”朋友听后万分惭愧。
    可见,聪明的人懂得善待有错的人,甚至仇人,并用睿智的方式帮助对方走出失误抑或仇恨的误区,化干戈为玉帛。复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宽容。宽容是平安的基础,更是爱的精髓。有了这份宽容,在困境中你就拥有了一股绵绵不绝的力量,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舒展自如,通体洒脱。
    事实上,宽容并不是逃跑,也不是屈辱,更不是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的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即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代圣贤都把宽恕容人作为理想人格的重要标准大加倡导。荀子主张“君子贤而能容罢(pí,无能的意思),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法国著名诗人雨果认为:“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主耶稣说:“你们一向听说过:‘你应爱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玛5:43-45)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在遭受极其残酷的折磨,生命即将结束时,还慈悲地为那些恶人向天父发出哀求:“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基督将宽容的精神因他无限的牺牲和对全人类的爱达到了顶峰,同时宣告了天主对人类的救赎与宽容。耶稣基督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使人体会到宽容的真正含义,并为人类立下了宽恕仇人的芳表。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被刺伤后,马上降福并宽恕了行刺的凶手。圣女高兰蒂·圣玛利亚(St Mary Goretti)临终前曾为杀害她的凶手祈祷:“天主,宽恕他吧。”
    作为一名基督徒,我们应该竭力效法耶稣的善表芳踪,紧步圣人的后尘坚定前行。当下,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日益纷繁复杂,头顶的天空,并非天天都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脚下的大地,也不尽如用方砖铺就的广场那般平平展展。许多不如意、烦恼、忧愁,甚至勾心斗角、令人恼怒、无法容忍的事情都会有。因此,我们必须常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豁达胸襟,在别人失意和失败时多一份宽容,少一点苛求;当自己得志时,多一点谦虚,少一些盛气;与人相处,多点沟通,少些隔阂,多点尊重,少些猜忌。若是这样,人与人之间便能相互宽容和平相处了,我们也就能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家庭、教会乃至社会环境。
    理解宽容,学会宽容。宽容是潇洒处世的睿智,是你永葆魅力的一道永恒风景。

本文标题:宽容是爱的精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