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信赖自己而不信赖天主的人会丧失名字


2014-03-21 10:15:38

  (梵蒂冈电台讯)凡信赖自己、自己的财产或意识形态的人,注定不会快乐。反之,凡信赖上主的人,即使在干旱时期上主也会使他结果。这是教宗方济各3月20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主持弥撒圣祭时强调的。

  当天取自耶肋米亚先知书的读经一记述说:“凡信赖世人,信赖自己的人,必像一株在旷野中的柽柳”,由于干旱,不结果实,最终死亡。“凡信赖上主的人,必像一株栽在水边的树木”,即使在干旱时期,仍“不断结实”。教宗说:“只有上主才是我们坚定的依靠。其他的依靠都无用,不能拯救我们,不能给予我们生命,无法带给我们喜乐”。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喜欢信赖我们自己,信赖那位朋友,信赖这个好的状况,或那个意识形态”,而把“上主搁置一旁”。人这样做,是自我封闭,没有前途,没有救援,无法自救”。教宗解释说,一如福音中描述的那位富家人,“他拥有一切,身穿紫红袍,天天奢华地宴乐”。“那时他非常高兴、满意”,以致“没有注意到那个满身疮痍,躺卧在他的大门前的乞丐”。教宗指出,福音提到那个乞丐的名字,他名叫拉匝禄,但这位富家人却没有名字。

  教宗说,我们每人都有这个弱点,就是把我们的希望寄托在自己或朋友身上,或人为的可能性,而把天主给忘了。这会把我们带上不快乐的道路。“今天,在四旬期间的这一天,我们要好好地思忖一下:我的依靠在哪里?我信赖上主呢,还是我是个外邦人,信赖事物、自造的偶像?我还有名字吗?或者我已开始丧失自己的名字,只叫‘我’?我,和我,为我,只有我?为我,为我……,总是那个自我主义。这不会带给我们救恩。

  教宗解释说:“为那些信赖自己和丧失名字的人来说,最终仍会有一扇希望之门”。“最终仍会有个机会。这个人,如果意识到他失去了自己的名字,丧失了一切时,会抬起眼睛,只说一个字:‘父亲’。而天主的回答也只有一个字:‘儿子’。若我们中有些人,在生活中非常信赖世人,信赖自己,我们将失去名字,失去尊严。虽然如此,我们还有机会说出这个不仅神奇,而且还更有力的字:‘父亲’。祂始终等着我们,为我们打开一扇我们看不到的门,并向我们说:‘儿子’。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求主赐给我们每个人只信靠祂,不信赖事物和人的力量的智慧。只信靠祂”。

 

本文标题:教宗:信赖自己而不信赖天主的人会丧失名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