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坚决抵制邪教,维护信仰真义


2014-06-09 11:38:36 作者:特约评论员 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2日,22期(总第586期)

    5月28日晚,在山东省招远市一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了6个邪教组织成员殴打一就餐吴姓女子致死的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引起了网络及媒体广泛的关注和热议,由此也引出了人们进一步对“全能神”邪教的认识。
    人们不禁要问:“邪教到底有哪些特征”、“邪教的传播方式与策略是什么”、“为什么那么荒诞可笑的思想也总会有不少人笃信不疑”、“都是什么样的人容易被邪教思想所蛊惑”等,以便看清邪教的本质,坚决抵制邪教,避免误入歧途。
    邪教的传播手段及主要特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打造“爱”的氛围,利用“裹着糖衣的迷魂药”诱人深入。第二,用羞辱和胁迫的伎俩,在心理方面实施对成员的控制,迫使他们觉得只有依赖教主和导师的认可与赞誉,才能再次找回失落的尊严和成就感。第三,以专用的术语和独特的行为,强化组织关系,保持组织的神秘性,让局外人一时摸不着头脑,如果不设身处地便无法提前了解其中的秘密。第四,植入救世主思维,把自己塑造为当代的先知、上天的使者、全能神的代表等,而对其追随者也抛出“你们就是为拯救世界而被上天特选的器皿”这样的诱饵引其上钩。第五,规则至上和“结果让手段合理”。公开或暗示性地要求成员严格服从组织的“明文规定”,甚至要求放弃自我,让个人的需要、想法和做法完全隶属于组织的规定,操控成员的思想心智。
    总而言之,邪教和传销组织、黑社会、极端政治党派等一样,总是利用心理操纵、洗脑和欺骗手段来拉人入伙,开始时不会直接把组织对成员的要求告诉任何人,而是用“这没法解释,必须自己去体验,我们所经历的完全是另外一个层次”,或类似的说法,来搪塞各种质询。
    虽然邪教很猖獗,但如果没有周围人群的配合,其淫威自然就失去了滋生的土壤和施展的空间。那么,什么样的人更容易被邪教蒙蔽并被完全操控呢?有以下几类:对宗教和经书的无知者;受到过来自教会的伤害者;缺乏感情生活的营养者;遭遇生活的重大转折者;个人主义过度膨胀者;易于屈服于面子和压力者;有着急功近利的人生态度者和对邪教了解不足者。
    在未来社会,由于人类情感的需要和人格的变异,很有可能会出现邪教组织进一步发展扩大的趋势。同时,与许多人简单的想法不同的是,并非只有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没见过世面或者心理上有缺陷的人才会加入邪教;恰恰相反的是,在邪教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骨干分子常是聪明、能干、成功的人士。鉴于此,就像医学界不能阻止,更别提完全取缔,各种传染病毒的出现和传播,唯一能做的就是了解和掌握各个新病毒的特征,以期妥善应对和预防,同样,我们不要妄想一劳永逸地摆脱邪教的骚扰,唯一能做的就是知己知彼,即使一时帮不了别人,起码让自己免遭其误导和控制。
    在面对已经陷入邪教罗网中的人们时,我们也不能只是简单地和他们保持距离或划清界限,甚至藐视、妖化他们就万事大吉。相反,出于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圣善宗教的智慧之光,怀着耐心、信心和同情心,积极主动地提醒和劝勉那些误入歧途的弟兄姐妹们,至少给他们一种反省的空间和机会,并在坚持自己原则的前提下向他们敞开接纳的胸怀。

本文标题:时评:坚决抵制邪教,维护信仰真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