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的良心省察


2014-06-16 16:31:29 作者: Rev Ronald Raab, CSC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6日,16期(总第580期)

    1. 我今天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 我有没有经常运动,我是否愿意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恢复体力?
    2.我有没有为穷人或受苦的人祈祷?我有没有为需要帮助的人争取?
    3. 我如何活出天主赐给我的爱?我如何去爱天主的子民?我是否真诚地以一颗开放的心来倾听别人?
    4. 我如何应用电视、手机、计算机,网络及其他先进科技?
    5. 我是否忠于我的圣召?
    6. 我的祈祷是否变得不冷不热且机械化呢?我是否以严谨的态度来履行祈祷的义务?我有固定的时间作个人祈祷吗?我有确实遵行吗?日课这件事在我的生活中占着怎样的位置?
    7. 我是否有为了成为一个更有爱心、慷慨、温良及怜悯心的人而努力?还是让自己变得对某些人或事心硬起来?我对某一些人会变得无法容忍吗?
    8. 我的生活是否诠释着一种简朴的精神? 认得我的人是否认为我真是穷苦的主耶稣门徒?
    9. 我是否尊重妇女、平信徒和修道的献身人士?我尊重并辅助他们在教堂的服务工作吗?还是把他们的侍奉视为只是为了配合我的工作而做的?
    10. 我是否尊重我的主教、教宗、教会的训导及法典? 我是否很容易为自己找借口?
    11. 我是否尊重少数族裔、弱势族群或被社会遗弃的人?你对待富人及穷人有所不同吗?罪人在我面前受欢迎吗?
    12. 我对圣事是否变得例行公事及漫不经心?在主持弥撒、和好圣事,及其他圣事以前我有否先做灵修上的准备工作?在参与这些圣事时,是否专注、慎重及虔诚?在和好圣事中,是否有同情心及耐心?
    13. 在我准备讲道、教学及授课以前是否有慎重的做灵修及专业的准备?在神学的进修上,我是否认真努力的求进步及跟上时代,还是仅仅把在修院中学到的东西宣讲与传授给别人?
    14. 我有没有拜访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住院的人、与外界隔绝的人、生病的人、及老年人?对于那些离婚的、分居的、寡妇及鳏夫、单亲的、年青人、贫穷及弱势的人、不引人注意的人,我是否服务他们?
    15. 我是否贪图权力?我有没有利用金钱、地位来获取或维持自己高于别人的权力?
    16. 我对我的时间、天分、金钱、以及个人所拥有的一切,慷慨给予吗?我是否对自己拥有的东西过分的依附及保护?我有固定的向慈善机构捐款吗?

本文标题:神父的良心省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