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校长的追求


2014-06-16 16:44:55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3日,13期(总第577期)

    每主日我进堂,总能看到我的老校长,搀扶着老伴一块儿进堂,他们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但他们进堂时间却只有七八年,老两口都那么虔诚,没有特殊情况不会缺席,我总是和他们坐在一起,有空就聊一聊,分享晚年的信仰生活。
    老校长原先是乡中心校校长,我参加工作时就是到他那儿报到。我看到他的校长室是在中心小学的一间配套用房里,放着两张办公桌,一张是校长的,另一张是小学会计的,还有一辆半旧自行车是他下村骑的。他正在门口洗衣服,穿的那么朴素,没有一点官架子,我还以为他是一个工友呢!
    我被分配到了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学,离家很远。几天后他来我校,问我有什么困难,鼓励我好好工作,他和蔼可亲,到了吃午饭时推车就走,听老师说他从来不在小学吃饭,从不沾人什么便宜。
    老校长对工作特别负责,常到村小学听课、检查作业、查看学校的设施和环境,听领导汇报,他对各校情况了如指掌。他在教师会上及各种场合的谈话中总是强调:教育是千年大计,教育好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教师绝不能误人子弟。他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为教师树立榜样。他工作的目标就是:为祖国培养好下一代。
    文革后他调到县城重点小学当校长,一直到我退休,我们才在教堂里见面。那时他和他的亲家,也是一位中心校长,一起在堂里慕道,我们以前都认识,老同事见面,关系十分密切。
    两位老校长晚年还执着地追求真理,探索人生的目标,精神实为可贵。
    慕道期间他们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听神父、会长讲道,又学习圣经,还购买一些信仰书籍阅读,他们从来不去牌场,不去娱乐场,不去闲聊浪费时光,半年后这两位老校长一块儿领了洗。
    经思考问题是老校长的每日工作,有一次见我问道:“儿女他们说:我们吃的用的一切都是天主给的,我不理解,明明是政府给我工资,我拿钱买来生活所需,怎么说天主给的呢?”
    又提一个问题问我:“我生病叫医生看病,病好了,孩子怎么能说天主叫我病好的呢?不找医生求天主行吗?”当然我的回答可能是肤浅的,但我看出他问的不是那些浅显层面的知识,而是有一定深度的道理,他的灵性生命正在成长。
    老校长带动了子女和亲属十多人进教,他侄女告诉我,现在他们亲属中就有17位大学生在信仰的团体里。
    教堂里排演文艺节目,老校长总要去观看;教堂里爱德活动、福传活动,老校长都大力支持,他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去帮助这些活动;他的子女都是教友中的骨干,一批知识分子加入教会,提高了教友的素质,促进了圣经的学习、福传活动的开展,改变了教堂沉闷的气氛。
    老校长追求真理,为后代树立了楷模;老一代和年青一代知识分子加入教会,又使教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本文标题:老校长的追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