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想念爷爷


2014-06-17 15:18:47 作者:高子凤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春花吐艳,杨柳依依,楼前宽阔的平台上,再也看不见爷爷散步的身影,只剩下那把孤零零的椅子放在一角。那一天,妹妹说:“姐,我总觉得爷爷没走,一直都在。”触景生情,只此一句话,心中原本深深的思念瞬间汹涌而至,不禁泪流满面……  
    爷爷走了,他离开了,可是,他那娓娓动听的话语,平和慈祥的目光,还有那两道长长的寿眉,却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珍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享年90岁的爷爷高若瑟,于2013阴历岁末的那一天下午,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爷爷是个文化人,他的初小、高小皆就读于天主教学校,在天主爱的浇灌下,成为了虔诚的基督徒。
    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十年动乱时期,爷爷被扣上了地主的帽子,失去了人身自由,不能走亲访友,还得早请示,晚汇报,白天干活,晚上脖子上挂上大牌子挨批斗。凭空捏造的许多事情及那些莫须有的谣言,他怎能承认,也没法儿交待清楚,只好弯腰九十度站上一晚上。在寒冷刺骨的冬夜,鸡还没叫时爷爷就起来给生产队拉车送粪,汗水能把衣背湿透。奶奶说,真是活不下去了,爷爷就叫她在心里念经祈祷,说这是天主给的十字架,我们一定要扛起来……
    艰苦的劳动没有压弯他的脊梁,非人的折磨没有摧垮他的信德。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改革开放后,渡口堂的教产一直回不到教会手中。为此年过花甲的爷爷在两千多名教友的推举下,和本乡樊永义一起,于1985年到北京上访。没有座位,他们在火车上的过道里一直站到了终点,两位老人的腿脚都又胀又痛。下车后,还要走将近二十多里的路才到落脚的地方——北京修道院。
    中央宗教管理委员会接受了诉状,说马上给解决。二人满怀希望高兴地返回后,本以为地方政府会很快将教产落实,可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当,记不得跑了多少回,可一级推一级,一拖再拖。
    1987年,二人再度进京,才使教产得到落实。
    文革被占用的教堂经过修缮启用了,教友们有了祈祷念经的地方。可毕竟是历经风雨洗礼的老堂了,1992年,在本堂周学清神父的带领下,在爷爷的号召组织下,渡口广大教友齐心协力,开始了原址上兴建新教堂的工程。
    几百名教友从十几里外的黄河里挖沙运沙,从砖厂里搬砖运瓦,妇女们在厨房做饭,派出三两人一组的教友赶着毛驴车向村里村外的乡亲们求助粮食等……教友们有钱的出钱,有物的捐物,有力的出力,那热火朝天无私奉献的场景让教外人都赞叹不已,有的也为此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还清楚地记得爷爷赶着马车,从黄河南到黄河北,去九个儿女家挨户捐粮集款;他还砍倒了自家的几棵大树,奉献着他力所能及的一切。
    金秋十月,崭新的天主堂顺利峻工了,巴盟教区的各个堂口都来庆贺,渡口堂的重建开创了巴盟教区自建教堂的先河。  
    还记得,爷爷常抽出时间和教友们耕种教堂的地,种些瓜果蔬菜出售,解决教堂的各项开支。记得有一年西红柿丰产,卖不上好价钱,爷爷就和一个教友赶着驴车到六十多里外的我们村去卖,或换小麦。趁中午人们都在家休息,爸爸领着爷爷就挨家挨户地走,邻居们就给上几碗小麦,剩下的我们家处理了,当然不是几碗小麦就能解决的。算起来那年堂里的收入还不错。
    小事见人心。有一年,爷爷给教堂看瓜,我和爸爸去看他,他给我们摘了几个香瓜,用秤称了称,记了账后才给我们打开吃。当时我很是不理解,觉得爷爷有些迂腐,哪有爷爷看瓜孙子吃个瓜还要记账的?为公无私,为爱倾其所有,这才是爷爷!
想想小时候在爷爷家,但凡讨吃要饭的去了,他都会请到屋里,坐在桌旁一块吃饭,弄得我们倒没地儿吃饭了,家里人都不敢言,怕受教训。
    亲戚邻居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去帮助,哪怕委屈自己也会毫不犹豫。
    爷爷的言行换来整个高氏家族和邻里对他的敬重。在晚年,儿女子孙孝敬他的钱,他除了做奉献,就是求弥撒,要不就买各种圣物送给需要的人。每逢此时,他总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他的言行涤荡着我们的心灵,已经长大的我们由衷理解并支持爷爷的所作所为,只要他高兴,我们就高兴,于是乎就更能体会到“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这句话的深意了!
    爷爷是我们的主心骨,每当大家团聚在一起,看到孙辈们团结奋进,生意兴隆,事业有成,他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并不住地感谢天主的赏赐和护佑。
    真的很感谢天主,经历了那么坎坷的人生,又辛苦养育了九个子女,爷爷晚年还能有一个好的身体,可以一字不落地接听电话,可以不戴老花镜看经本上的小字。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爷爷的儿女、孙子孙媳、孙女孙女婿及重孙辈们近一百多口人大都领洗入教。
    把儿孙托付给天主是爷爷此生最大的心愿。爷爷,您听到了吗?您的两个孙媳妇——春叶和王丽说:“爷爷活着的时候,我们没有领洗,他走了,我们不能给他留遗憾,这个复活节,我们就领洗。”
    爷爷,您就是一部活的福音,从您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博大与美好,亲眼看到了信仰赐予坚信者的勇气、力量、慈悲与宠爱!
    亲爱的爷爷,您虽然走了,然而走不掉的却是您在世时为人处世、言传身教的芳表,这是您留给我们的一笔弥足珍贵的、永不会朽坏的精神财富!
    感谢天主赏赐我们这样一位爷爷,求全能的天主赏赐爷爷早登天国、享受永福,并求爷爷在天之灵代为转求,保佑您的儿孙们都能像您一样笃实信仰,彰显基督的光荣与伟大,为自己的信仰作最真实的见证!

本文标题:想念爷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