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包容,爱情的珍珠


2014-06-24 11:22:59 作者:张晓明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2日,22期(总第586期)

目睹当今社会,夫妻关系恶化导致家庭破裂的现象比比皆是。在教会中,离婚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可在当下却也时有发生。许多青年男女从初婚的相敬如宾到后来的相见如冰,再到相战如兵,直至最后相离求静。

恋爱中的男女步入婚姻的殿堂是多么美好的事,反观当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百年修来的缘分在婚后短短几年甚至几个月内消失的无影无踪呢?结婚十年,感谢天主赏赐的家庭平安和睦,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和大家分享一下十年婚姻生活中一点浅薄的认识和体会。

去年腊月在弟弟的婚礼弥撒中,张利勇神父在讲道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感触很深。一对夫妻成了家,妻子的口味清淡,丈夫无辣不欢。姑娘常去父母家蹭饭吃。一天,姑娘的父亲做的菜咸了些,母亲一声不响拿来水杯,夹了一筷子菜,将菜在清水里荡一下后再入口。忽然,姑娘从母亲细微的动作里领悟到了什么。第二天,姑娘在家做了丈夫爱吃的菜。当然,每一个菜里都放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多了一杯清水。汉子看着她津津有味的吃着清水里荡过的菜,眼睛里有轻微的湿润。之后,丈夫也争着做菜。但是菜里面已经找不到辣椒了。只是他的面前多了一碟辣酱。菜在辣酱里蘸一下。每一口,他都吃的心满意足。为了爱,也为了自己,他们一个坚守着一碟辣酱,一个坚守着一杯清水。他们更懂得怎样坚守一份天长地久、细水长流的爱。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包容。其实,结婚后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担当,就应以尊重对方为主。要找出时间和空间两人谈心、沟通。要互相包容互相体贴,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人非圣贤,时间一久,各人的弱点都会暴露出来。面对对方的缺点,用一颗包容的心来面对,让三分,心平气和,家和万事兴。互相欣赏,互相称赞,常有感谢的话,用称赞来代替批评。用指责批评的办法会使对方灰心气馁,不如用称赞优点来勉励对方。

婚姻到最后究竟留下了什么?有平平安安的日子,有相扶相助的感情,这是婚姻的大境界。爱,一定需要相濡以沫地支持和理解。人们常说,和一个人结婚就是和他(她)的习惯结婚。在这里,接纳和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婚姻之花就会因为根系过浅而枯萎。我们接受了对方性格中的不足,甚至把这种不足当成自己的一种关怀,这时的婚姻是甜蜜和温馨的,是宽容和互补的。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在家庭生活中要同心同意爱主更深,与主日近。让天主做我们家庭的中心,围绕天主的教导,建立属灵的家庭生活。基督徒的婚姻是神圣的,故此我们要尊重。在整个婚姻生活中,尊重天主的旨意,珍惜夫妻的相亲相爱。婚姻是人生之大事,关系到一生的幸福,子女的蒙福,永生的得失,是不能有错误的。愿我们每个基督徒的家庭蒙受上主的祝福。让我们在家庭生活中彰显上主的荣耀。

本文标题:包容,爱情的珍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