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备无患


2014-07-25 10:47:08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24日,27期(总第591期)

    某日,乘坐公交,忽然发现无零钱,此时适逢公交车已至,只能望车兴叹,又费尽周折去换得零钱。
    公交车上,我想起圣经中十童女的比喻。聪明的童女提前备下了油,这种未雨绸缪使得她们得以和新郎同赴婚宴,而愚蠢的童女却因为没有准备而被拒之门外。(玛25:1-13)
    所以,准备是很重要的。
    当然,任何准备必须对天主有绝对的信赖,而且生活在今世为的是准备来世,如果不是基于此,再多的准备也是无益和徒然。圣经中还有一个比喻,财主为自己准备了许多财富,认为可以好好享受了,但倘若他今晚就被收了灵魂,一切岂不是过眼云烟?(路12:16-21)同样是准备,这样的准备却是毫无意义。
    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天主以玛纳养育了他们。但以民却对天主的信赖不够,或者是出于自私,于是囤积许多玛纳,但第二天就变质了。没有食物天主自会照料,但过于贪心反而使食物派不上用场。
    正是出于天主的恩典,不起眼的五饼二鱼却能使数千人都吃饱且仍有剩余。
    所以,准备是必须的,但又要对天主充满信赖,当自己的准备胜于天主的准备时,就成了圣经中那位愚蠢的财主。因为“若不是上主兴工建屋,建筑的人是徒然劳碌”(咏127:1)。

本文标题:有备无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