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念经索酬之风不可长


2014-08-18 14:05:43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4年8月14日,30期(总第594期)

    “我信圣而公教会,诸圣相通功。”这一条信经告诉我们两个信息:我们的教会是神圣的而且是全世界的,我们既然自愿加入了这个教会,就当自觉遵守其各项规定;我们是基督徒,只要我们的灵魂不带大罪,我们之间就可以互通功劳,为生者死者念经祈祷,行克苦,立善功。当我们中间有人将要死了,我们就去为他念善终经,帮助他抵制魔鬼的干扰,一心仰赖天主,痛悔自己一辈子的罪过,求主赐他安死善终;当我们中间有人死了,我们就去为他念炼灵通功经,求主赐他早日脱免炼狱的痛苦而获升天堂。我们行的这种神哀矜是多么的圣善,岂能与拿几个小钱作为报酬相提并论呢?
    但随着商品经济的大潮,有些教友开始悄悄地将“诸圣相通功”也来个商品化,说什么念经祈祷是付出劳动,既然我为你念经祈祷,你就当给我相应的报酬,还美其名曰“按劳取酬”。甚至发展到我为你念多少时间的经,或者说我为你念几本经,你就当给我多少钱,如此明码标价,实在荒唐可笑。
    把神圣的“诸圣相通功”庸俗成商品,这是在亵渎祈祷,它给我们的教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他们这样做,不但没有功劳,反而为天主所厌恶。这种纯粹的世俗观念与我们神圣的信仰完全是南辕北辙、格格不入的。难怪大多数教友已经嗅出了这种变质的“诸圣相通功”的味道。尤其那些信德坚固的老年教友一语道破:“我们过去通功念经从来没有想过要钱,哪有念经要钱的事!真是坏榜样。”
    曾经有过这样一家教友,死了父亲,请了很多会念通功经的教友为亡者念经祈祷。由于他家有钱,丧事的排场很大,还别出心裁地给了每个念经人一个200元的红包。面对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个别人抵制不掉金钱的诱惑,拿了;但大多数人婉言谢绝了本家人的好意。
    为人通功念经是一种奉献,应出于自觉自愿,不能为任何物质利益所驱使。因而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可以不去,但不要去而立坏榜样。你为天主的事奔波,为亡者奉献时间念经祈祷,你这是在立多大的功劳!天主会以百倍、千倍来报答你,降福你的。
    既然我们加入了“圣而公教会”,就应该摒弃世俗观念,听从教会的劝导,纯洁我们通功念经的意向,在主内的兄弟姐妹面前做出榜样,在外教人面前彰显出我们教会的圣洁来。要知道,这也是在传教,是在用我们实实在在的行为传扬耶稣基督的精神。

本文标题:念经索酬之风不可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