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榜样姥姥


2014-09-11 13:27:55 作者:依撒伯尔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1日,33期(总第597期)

    姥姥离开我们快百日了,这位老寿星太累了,就连天主也舍不得让他的这个女儿太累,接她回去了。
    姥姥生于晚清一个老教友家中,16岁时嫁到阳曲孟家做了这个家的长媳。谁都知道阳曲孟家出神父多、家族热心。
    儿时记得姥姥给我讲,自打她进门后就挑起了重担,天不亮就起床生火做饭,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点着煤油灯纳鞋底、缝衣服,但是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忘不了要祈祷,念晚课。当时还有红卫兵什么兵的还把她带走批斗到黑夜,不管他们怎么用刑,姥姥绝不说一句背教的话,直到快天亮时,才把她放回家,让她照看孩子。
    虽然姥姥一字不识,却一有空就拿起经本念经,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个不停,有时她会借助熟悉的东西来记住一个字。那时神父们缺少,遇到瞻礼主日,天不亮我就会起来跟着姥姥走好远去参与弥撒,遇到大瞻礼更是提前一天就来到太原我姑姥姥家,准备过瞻礼。儿时的我记得很清楚,晚上人多睡不开,大人们就把几张椅子排在一起睡,等到瞻礼过完了才一一回家,展示了浓浓的信仰气氛。
    姥姥家住在一个四合院,除了姥姥家,院子里全部都是教外人,姥姥和邻居们处得非常好,她的善言善表给大家留下好印象,谁家有事都爱来找她。当时讨饭的人很多,姥姥都会尽力给些米给些面,从不让人空手离开。
    常听人们说,她嫁到孟家时,小叔子才几岁,小姑子更小,她对小叔子、小姑子疼爱有加,在家里,吃饭先让别人,如果有剩余自己才吃一点。真的是“老嫂顶母”!姥姥出殡那天,八十多岁的姑姥姥老泪纵横,哭得伤心欲绝。
    姥姥对教会有很深的感情,给神父们做过饭,给教堂打过祭饼、做过葡萄酒。
    她没给儿女讲过什么大道理,但却用自己平凡、淳朴的一生给后代上了一堂永世难忘的课:再忙再累也不能忘记天主!
    暑期我住在这里,人们还不时提起姥姥,“一位好人啊!”,赞誉勾起了我对姥姥的思念。姥姥,虽然我走到您门前,没有人再关心我,虽然我一想起您心就会碎,但我相信您已在天堂享受永远的福乐。

本文标题:榜样姥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