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会中外人士呼吁:重视宗教界在抗战中的贡献研究、恢复原正定主教座堂原貌

——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举行

2014-11-10 10:55:11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13日,41期(总第605期)

    10月28-29日,“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市举行。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和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外宗教界和学术界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这是我国首次以国际活动形式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为保护中国民众而被日本侵略者残杀的天主教来华传教士。
    28日的开幕式在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举行,与会代表、河北神学院学习的修士修女、女修会会长联合会的一批会长、石家庄的部分神长教友近300人参加。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纪念77年前在‘正定教堂惨案’中为保护中国妇孺而殉难的荷兰籍遣使会主教文致和及其8位同伴,并怀念在战争中所有为义而牺牲及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宗教界同仁。”他强调,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大背景下,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从宗教和学术角度来探讨这些历史问题,反对战争和暴力,还原历史真相,不让悲剧再次重演。他指出,面对暴力伤害,宗教界为社会正义发声,甚至不惜牺牲性命的义举不但在当时,即使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戴建兵在开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研讨会将充分搭建对话桥梁和沟通平台,通过跨学科、跨宗教的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宗教在战时人道主义救助研究进一步深入。
    来自中外14所大学、6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文致和主教等殉道者的亲朋、所属修会代表,从正定教堂惨案个案入手,围绕宗教和人道主义救助的大主题进行了研讨。论文呈多视角、多地段、长时间段的特点,资料有不少新发现。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发来贺函,高度评价了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的义举:“在民族浩劫中,中国人民并不孤立。许多国际友人,包括西方传教士,他们在灭绝人性的野蛮行径面前毫不退缩,以其中立国国民的身份救助了无数中国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教授指出:“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学术界以往对于宗教人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研究不够,有些研究浮于表面,有些历史真相直到近年来才被挖掘出来。”他以正定教堂惨案多年来很少为世人所知为例,向与会者指出深入系统地研究宗教界的抗战贡献的原因:“一方面可以弥补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宗教界的人道主义救助活动,揭示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为反对战争,倡导和平做出有益的探索。”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指出了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意义。他说,“从国际关系角度来看,‘正定教堂惨案’和以文致和主教及其西籍教士所代表的人道主义救援事业,可以说是在某种程度上开了当前国际关系中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保护责任’、‘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以及‘多轨外交’等实践和理念的先河。从中国基督宗教史的角度来看,正定教堂惨案及其基督教会在抗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实践,有可能为重写中国基督宗教史或构建中国基督宗教史‘新宏大叙事’提供了资料和实例。抗日战争时期基督教会的总体表现,是中国基督宗教历史上的一大亮点。” 


封新卯主教与德隆辅理主教为“文致和主教纪念室”揭牌

    与会学者们有一个共识,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包括传教士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通过研究,客观历史地评估传教士对近代中国的贡献。 
    96岁高龄祖籍河北正定的香港熙笃会圣母神乐院赵本笃神父,以文主教见证人的身份在研讨会上发言:“我亲见了日本士兵的穷凶极恶,更目睹了文主教等教会仁人不畏强暴,全力保护妇孺、被捕致命的崇高义举。”
    《日本天主教周报》松隈康史的论文介绍了日文资料中的正定教堂惨案。
    河北师大李晓晨教授在论文《正定教堂惨案的历史考察及其价值》中指出,文致和主教等9名外国友人的牺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保护了大批难民,特别是女性难民;彰显了文致和主教等人的爱德,使天主教逐渐得到社会人士的认同,为后来外籍人士在南京建立国际安全区庇护难民奠定了基础。
    9位正定教堂惨案牺牲者的亲朋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文致和主教的侄外孙何文生先生作为亲属代表发言,他说:“虽然在安葬9位致命者的墓地,多年来已经没有了他们的墓穴,但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已经将9位致命者珍藏在他们心中,而且珍藏了很多年。”何先生非常希望这次研讨会将有助于承认这些英雄们为保护中国人民而惨遭杀戮的义举。同时他也将欧洲的许多研究成果奉献给中国。
    研讨会期间,文致和主教基金会及其家乡教区神长教友分享了荷兰教会完成文致和主教宣列真福案的首阶段调查的情况,包括日本冈田总主教在内的与会外籍学者及神长教友呼吁和希望文主教及其同伴们应早日一起被宣列为真福。
    同时,学者们也呼吁将原正定主教座堂等古建筑尽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日恢复其历史原貌,使之成为历史的见证。鉴于正定主教府同时还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昔日皇家行宫的旧址,与会者赞赏占用单位的文物保护意识,也呼吁军政部门在修复其原貌的同时,按政策及特例早日归还教会,使这个见证日军侵华施暴的旧址得到保护。
    开幕式上,宣读了日本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东京总教区冈田武夫总主教的表示反省的致歉函。
    开幕式结束后,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封新卯主教和文主教的家乡荷兰鲁尔蒙德教区德隆辅理主教,共同为“文致和主教纪念室”揭幕。
    随后,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占江神父和香港熙笃会圣母神乐院院长高豪神父,为1937年熙笃会圣母神乐院为文牧所立的纪念碑重塑揭幕。随后,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董事长方建平主教在修院圣堂为文致和主教等致命者举行了一台类似1937年的纪念弥撒,与会各界人士参加或列席。弥撒结束时,遣使会总会长代表安多尼神父宣读了总会长的来函。
    闭幕式上,宣读了斯洛伐克主教团主席、荷兰遣使会咨议会、奥地利遣使会省会长 Franz Kangler神父,抗日将领之后高士洁女士为本次研讨会发来的专函。
    闭幕式现场,文致和基金会向石家庄(正定)教区赠送了荷兰画家所绘9位致命者的肖像。主办方以“善牧为羊舍命”的中国字画作为回礼。
    信德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韩清平神父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共举办了9场专题讲座和研讨,提交中英文论文40多篇。
    研讨会前的10月25日,在位于河北正定东柏棠的昔日备修院址,举行了隆重的文致和主教纪念碑揭幕及纪念活动。


参加研讨会的人员合影

新闻链接: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 专题

本文标题:与会中外人士呼吁:重视宗教界在抗战中的贡献研究、恢复原正定主教座堂原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