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接见梵蒂冈职员:圣诞节是治疗创伤的良机


2014-12-23 09:23:3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2日上午接见圣座各部会首长后,来到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梵蒂冈职员及其眷属,祝他们圣诞快乐。教宗向职员们指出,圣座部会(Curia)一词的拉丁文字根意味着关心、治疗;他劝勉他们把圣诞节转变成「治疗」每个创伤,「关心」一切匮乏的良机。
    教宗方济各在接见梵蒂冈职员时,特别先向园丁、清洁工和门房等没没无闻的劳工致敬。接着,他以关注、治疗为主轴提出一连串的勉励。教宗首先呼吁职员要关注灵性生命,即与天主的关系,因为「那是我们一切作为和身分的骨干。不以祈祷、圣事和天主圣言来滋养自己的基督徒,将无可避免地憔悴干枯」。
    其次是家庭生活。教宗期勉他们「特别关注家庭生活,给子女和挚爱的不只有金钱,还有时间、关怀和爱」。教宗说:「家庭是宝藏,子女是珍宝。年轻父母可以自问:『我是否有时间跟孩子玩乐,或者我总是疲于奔命,没空理他们?』我留下这个问题。同孩子玩乐是多么美好。这是在播种未来。」
    教宗接着勉励「要注意与人的关系,在生活中落实信仰,使话语成为善行,尤其要对最急需的人行善。要留意所讲的话,洁净口舌,不说冒犯、粗鄙或世俗道德沦丧的话。要以宽恕之油来照料心灵的创伤,宽恕那些伤害我们的人,医治我们给别人造成的创伤」。
    在关注工作方面,教宗期勉梵蒂冈的职员「热忱、谦虚且热情地工作,拥有专业素养和懂得感谢上主的心」。教宗然后提醒「要提防嫉妒、欲望、仇恨和负面情绪,那些会吞食我们内在的平安、摧毁我们,也使我们成为摧毁性的人」。
    教宗说:「我知道有时候人为了保住工作会说别人的坏话来保护自己。我明白这种状况,但这样的下场不好。最终我们大家会自相残杀,不是吗?这样不好,无济于事。比较恰当的方法是向上主祈求智慧,懂得适时勒紧舌头,免得说出侮辱人的话,事后悔不当初。」
    教宗邀请在场所有人「关心弱小的弟兄,即老人、病人、饥饿者、无家可归者和外地人,因为这将是我们受审判的依据」。
    教宗提出的最后一项勉励是,「圣诞节绝非商业消费主义的节日,而是在马槽、在心中迎接上主的喜乐节日」。他说:「我们设想一下,若我们每个人从这一刻起认真、慷慨地对待自己与天主和自己与近人的关系;若我们以温柔慈祥的眼神注视他人,尤其是最急需的人,一如天主垂顾我们、等待我们、宽恕我们那样;若我们在谦虚中找到我们的力量和宝藏,世界会有怎样的改变!而很多时候,我们害怕温柔、害怕谦虚!」
    教宗最后说:「在结束这篇贺词之际,我愿向你们请求宽恕。请你们宽恕我和一些合作者的缺失,也请宽恕某些令人伤心难过的负面事件。请你们宽恕我。圣诞快乐,还有,请你们为我祈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接见梵蒂冈职员:圣诞节是治疗创伤的良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