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2015年四旬期文告:不可将冷漠全球化


2015-01-28 10:29:22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于1月27日公布并介绍了教宗方济各为今年2015年发表的四旬期文告,主题为:“你们该坚固你们的心”(雅五8)。教宗在文告中邀请基督徒正视冷漠的全球化,对抗遍及世界的自私自利,它使人忘记或忽视受苦者及其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忽视天主的存在。
    教宗指出,教会的使命是藉着宣讲圣言、举行圣事、见证信仰,使天主与人类之间的门持续敞开。四旬期所体现的更新时期正是一次上路的机会,使天主子民不成为冷漠的人。
    教宗请众基督徒默想福音中的3句话,以此陪伴四旬期的旅程。第一句话取自《格林多前书》:“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格前十二26)。教宗表示,教会是诸圣相通的,天主的爱和祂所有的恩赐都藉着基督显示给我们。天主的爱是对抗冷漠最强大的武器,教会以其见证将这爱献给了我们。然而,不能为不曾经历过的事作见证。藉着感恩圣事我们成为基督的奥体,在这奥体内冷漠没有生存的空间。
    “你弟弟在哪里”(创四9)?这是教宗请众基督徒默想的第二句话,取自《创世纪》,令人反思堂区和教会团体的角色。教宗指出,首先我们在祈祷中与天上的教会联合在一起。尘世的教会每次祈祷时,就建立一种彼此服务和直达天主跟前的善的共融。教宗谈到传教的本分:“每个基督徒团体都必须跨出门槛,与所处的社会,与穷人和边远的人建立关系。”教宗祝愿教会所生活的场所、堂区及信仰团体能在冷漠的海洋中成为仁慈的岛屿。
    每位基督徒应邀默想的第三句话取自《雅各伯书》:“你们该坚固你们的心”(雅五8)!教宗解释,面对在我们眼前展现的人类痛苦及令人震惊的画面,我们每个人会感觉到畏惧和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应依靠众多人祈祷的力量,并同时进行具体,即便是微小的爱的举动。为此,将于3月13和14日举行24小时献给上主的活动。
    四旬期是为表达我们参与教会团体活动及关怀他人的恰当时期。教宗表示,我们必须抵制魔鬼的诱惑,它使我们相信单靠自己就能自救并能拯救世界。教宗请众基督徒把四旬期当作一段接受心灵培育的历程,正如本笃十六世所指出的那样,使我们能认识到自己的贫乏并为他人尽心尽力。
    最后,教宗祈求上主“让我们相似祢的心思意念”,赐予我们一颗强健、仁慈、醒悟和慷慨的心,使它不自我封闭,不陷入令人眼花缭乱的冷漠全球化境遇。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2015年四旬期文告:不可将冷漠全球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