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接见立陶宛述职主教


2015-02-03 09:25: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日上午接见前来梵蒂冈述职的立陶宛主教。在分发给主教们的讲稿中,教宗勉励他们促进家庭,抵拒企图破坏家庭稳定性的意识潮流。教宗赞许立陶宛主教在过去共产党执政的黑暗岁月中所表现出的英勇气魄,告诫主教们警惕今日世俗主义和相对主义设下的陷阱,并劝勉他们培育具有说服力的基督徒,使其在公民社会中作有力的贡献。

  1993年8月31最后一批苏联军队离开立陶宛;2004年立陶宛正式加入欧盟,2015年1月1日正式成为欧元区成员国。教宗在讲话中谈到立陶宛主教在共产党执政时期捍卫自由的重要角色,赞许他们以“英勇气魄渡过了悲伤的迫害时期”。如果说立陶宛教会在反对尊严和人类自由的政权下经历了长期的压迫,那么在今天,她则要应对“世俗主义和相对主义的陷阱”。教宗吁请立陶宛主教以两种方式来应对这个问题:“不知疲倦地宣讲福音和基督徒价值观”;“与所有人展开建设性的对话,包括那些教外人士和远离宗教经验的人”。因此,“基督徒团体应该始终是一个接纳的场所,开放和积极讨论的场所”。
  教宗的思绪然后转到家庭的重要议题以及“今日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他鼓励主教们“关注家庭牧灵,让夫妻能感受到基督徒团体的关怀。教宗还指出,现在已正式成为欧盟一员的立陶宛,也受到“误解个人自由所带来的意识潮流”的影响,这种意识潮流企图引入破坏家庭稳定性的因素。教宗说,在这方面,立陶宛的非宗教传统“可以帮助你们按照理智和信仰回应”这些挑战。
  培育“具有说服力的平信徒”是教宗讲稿中的另一个重点。他指出,这样的平信徒应该“懂得在教会团体内负起责任,在公民社会中作出有力的贡献”。平信徒受鼓励“藉着成熟信德的力量,参与公民、文化、政治和社会生活”。教宗也不忘要求主教们特别关注修生、司铎和度奉献生活者,培育他们活出福音贫穷的精神,并根据教会社会训导的原则管理物质财富。
  最后教宗提到穷人。他说,立陶宛虽然在经济上获得了发展,但仍有许多“穷人、失业者、病人和遭遗弃的人”。你们要做这些人的近人,不要忘记那些离开故乡“去国外寻求新路”的人,尤其是青年。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接见立陶宛述职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