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常态下铸造崭新的历史

—— ——2015年新春寄语

2015-02-19 16:11:00 作者:张光来

        送走马年,迎来羊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谨向海内外读者朋友及各地神长教友拜年!祈愿大家岁岁平安,家家幸福。

        逝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国家与教会的深刻变化。
        这一年,从习近平主席及中央领导集体一如既往的反腐倡廉到持续的反对四风、正风肃纪;从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到下决心走依法治国之路;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打造成熟外交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让生活在其中的国人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这一年,教宗方济各终于打破沉默:“我们关心中国……我十分关爱这个伟大的民族。”教宗在谈到与习主席当选后的书信来往,寥寥数语将真诚善意及关爱尽情地传递给了中国人民。
      当鲁甸地震灾难发生时,教宗心系中国,牵挂灾民,以祈祷与悲伤的灾区人民同行,又以私人名义为鲁甸灾区慷慨捐献5万美元,向中国人民表达了真诚挚爱。
      教宗的专机两度飞越中国上空,每次都发电报问候习主席及全体中国人民,祈愿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过去的一年,教宗先后两次踏足人口最多的亚洲。虽然他重视亚洲,但他更胸怀天下。年末来自小国教会的三位主教历史性地获委为候任枢机,体现了教宗的宽大胸怀及大公教会的普世性。
       为推动地区和平,在教宗的牵线斡旋及祝福下,美国和古巴终于跨越障碍,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敌对状态,实现了修和。
       面对暴力袭击和言论自由,教宗以公正无私的智慧之言中肯地劝诫并引导世人:以上主之名杀人和以享受言论自由权利为由而嘲笑宗教信仰都不可取,因为每个宗教都有尊严和极限。
       面对痛苦、贫困和受伤的哭诉,教宗用慈父的臂膀拥抱曾流浪街头的菲律宾小女孩,抚慰她的伤痛,唤醒我们“哭泣的能力”。


       面对教会自身积弊,教宗毫不避讳,力行改革。去年圣诞团拜时,教宗为教会神长诊断出的15种“顽疾”震惊全球,连教外有识之士也不禁高呼:“我不是教徒,但我觉得我也被骂了,我感谢教宗骂我,我会反省。”
       为重振教会及修会,推动圣召,广传福音,笃行爱德,服务穷人,重新点燃激发众人的心火,教宗制订并开启了奉献生活年。各地华人教会分别以发表牧函倡导、全年昼夜轮流朝拜圣体、厉行节俭、徒步反思和宣传及呵护圣召等形式积极回应,善度奉献生活年。    
       过去的一年,致力于心灵和教会体制改革的教宗以言以行树立了善牧善表。作为回应,改革开放后大陆首批获祝圣的很多司铎低调简朴地庆祝了他们的晋铎银庆,昔日一些地方教会大操大办的金庆、银庆、开堂庆典,正为厉行节俭之风慢慢替代。各地宣讲圣言,爱德服务,见证福音,蔚然成风。

        在新的一年,中国教会严刹吃喝风能否成为常态,教友们诟病的高昂结婚彩礼(车、房、钱)能否得到有效遏制等等,将考验我们教会的每一个人。
       今年的圣灰礼仪恰逢年三十,因此建议大家不妨以教宗所列15病症作为题材,在四旬期和新春假期深刻反思以求更新自己。

        面对昔日社会无节制、无约束的贪腐现象、造假掺假行为、肆意排放、砍伐、开采以及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多少人无奈地慨叹:中国要何去何从?这样的社会还有希望吗?在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等出台伊始,质疑之声亦曾不绝于耳:又是形式主义,看能坚持多久?从观望到受到严惩,如今社会风气出现明显好转。习主席所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显示中央坚定改革和肃贪反腐的决心并非一阵风。但要改变人心,心怀敬畏,标本兼治,最终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目标,未来宗教的作用和角色还有待重视。

        回首2014年,我们曾体验希望!
        展望2015年,我们更满怀信心!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站在2015年的起点上回首2014,更令人鼓舞和欣喜的是这一年来,中梵关系再次走出低谷,渐获改善。让我们感恩祈福,以实际言行来回应,并祈愿教宗方济各和习近平主席,携手推动世界和平,早日实现中国梦,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及中国教会的复兴。

 

本文标题:新常态下铸造崭新的历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