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首见殡葬婚礼交叉圣祭,基督信仰冲破民间习俗


2015-03-10 09:55:45

这台特殊的感恩祭中,在场会众向先人许金烽鞠躬。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台湾南部高雄教区上周六(三月七日)耶稣圣名堂出现一台同时包含婚配圣事及殡葬礼仪的弥撒,堪称史无前例,展示了信德胜于民俗。

  它之所以出现,事缘新人许嘉玲早已订立婚期,但与癌症搏斗两年多的父亲许金烽突然病逝。按照民间习俗,婚事理应延后,不过这家人却秉持信仰,在神父的妥善策划下,在同一台弥撒里,父亲的殡葬礼和女儿的婚配圣事交叉进行。

  这台由先人的「人生毕业典礼」和新人的「婚姻生活开学典礼」组成的特殊感恩祭,成为台湾天主教会神父同时主持这两项人生大事的礼仪范本。

  感恩祭由耶稣圣名堂主任司铎黄忠伟副主教主礼,曹世铎蒙席及道明会黄金昆神父共祭。圣堂大门还高挂著「庆祝许金烽若瑟弟兄复生、叶韦廷与许嘉玲结婚感恩祭」的金字红布条,非常显目。

  整台弥撒呈现虔敬、喜乐、温馨和感恩的氛围,许金烽的妻子赖月猜更特别提醒参礼者「穿着喜乐庆祝的服饰」出席,给四百五十位参礼者永难忘怀。

  黄神父讲道时说,基督徒的复生感恩(殡葬弥撒)或追思礼仪,理当以基督的「逾越奥蹟」为中心。为基督徒而言,逾越奥蹟、感恩礼的举行的根源意义,就在于「庆祝」生命的重生、复生与永生。

  他指出,天主选定这一天,加上许家的信德及智慧配合才成就了天主的美意及神奇的安排。

  这位神父特别表扬一九五九年出生的许金烽,在病榻中的信德与行动逾越了人性,为进入天国永生作好准备,他的一生可用「活的精彩,死的尊荣」来形容。

  黄神父又以「夫妻同心,愈显主荣;阖家互爱,见证光荣」祝福这对同是高雄荣民总医院牙医师的新人。他邀请大家以掌声为一生从事电梯业的许金烽、其太太及新人喝采及祝福,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应。

  讲道后,先举行婚配圣事。一对新人在天主台前、父亲灵柩旁、双方家长、亲友来宾前互相许下婚姻盟誓,交换信物,并感谢天主、证婚神长及亲友后,完成婚礼,也实现了父亲生前的愿望。

  接着举行许金烽(圣名若瑟)的告别礼,其家祭、公祭礼成后,由十字架及遗像引领灵柩移出圣堂,并伴随着《上主伸出祢圣手》的歌声。

  灵柩移出圣堂后,鞭炮声隆隆随即响起,祝贺先人复生的喜悦。新人紧接着步出礼堂,第二串鞭炮再次响起,以表新婚的祝贺及喜乐。

  耶稣圣名堂教友吴家荦告诉天亚社,许金烽在二零一三年三月圣周发现罹患白血球急性淋巴癌,直到今年二月廿三日蒙主恩召。

  许氏患病期间,家属们发出紧急代祷请求,除庞大亲友团向天主恳切祈祷外,许氏全家对于严峻的挑战也用足了全力,把吃苦当补赎,把住院当避静,在病房每日勤读圣言,咏唱圣歌为精神食粮,与病人彼此鼓励,以圣言之光驱逐人性及信德的软弱。

  吴家荦又感谢许金烽以他的生命让她学习「不担心、不害怕、常保平静祥和,将生命目光转向耶稣圣体及天主圣言」,而不是只停留在病痛所带来的生命威胁,这正是四旬期真正的逾越精神──逾越人性,走向神性、超性的生命的最佳写照。

  这也让她想起单国玺枢机在「生命告别之旅」所散发的光与热,用整个生命活出爱,活出信德的样貌以及福音的精神,直到最后一口气息。

  有台湾神父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载当日弥撒的相片,收到近千个「赞」又吸引数百位网友转载及留言。

  大部份留言者都表示感动,又为新人及先人送上祝福,有网民说:「我们教会是无禁忌的,祝福他们,天主满满的爱。」不过,亦有零星的网友质疑这场弥撒是否合乎礼规。

本文标题:台湾:首见殡葬婚礼交叉圣祭,基督信仰冲破民间习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