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廷: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可借鉴“越南模式”


2015-03-12 09:16:53 来源:凤凰卫视

    罗马天主教廷发言人隆巴迪日前在梵蒂冈接受凤凰卫视独家访问时表示,梵蒂冈愿意在主教任命问题上,与中国寻求更多共识。他提到梵蒂冈与越南在类似问题上的磋商经验,建议中梵双方在寻求关系改善的过程中,可以借鉴越南模式。

    在接受我们访问的一开始,隆巴迪就兴奋地拿出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早前在外访时向中国发去问候电文内容,为我们用英文从头至尾复述了一遍。

    罗马天主教廷发言人隆巴迪:对方问我(教宗)是否愿意去中国,我(教宗)回答说“当然,明天就可以去。”

    但隆巴迪认为,外界不能太过乐观地看待教宗电文,对于中梵关系改善所带来的作用,因为主教任命问题,仍然是摆在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重要关系障碍。如何改变现状,隆巴迪说,梵蒂冈希望中国考虑一下“越南模式”。

    罗马天主教廷发言人隆巴迪:你可以这么认为,一个好的中国公民同时也可以是一个好的天主教徒,当个好天主教徒和当个好中国公民是不矛盾的。

    所谓的“越南模式”指的是,根据早前的协商,越南同意将主教候选人名单交给梵蒂冈,由梵蒂冈选择,此后再经过越南政府确认,最终由教宗正式宣布任命在越南的新主教。


    罗马天主教廷发言人隆巴迪:与越南的关系,随时间发展,越南与天主教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因为越南最高层官员已经访问梵蒂冈会见教宗。以前不是这样的,现在有特定的圣座代表,虽然不在越南居住,但是可以访问越南的教堂,这意味着一切情况都可以变,并且有望逐步得到改善。即使是在过去很难改善情况的国家,现在也有希望了。

    一些研究中梵关系的国际学者认为,参考“越南模式”或许会帮助中国和梵蒂冈之间更好地交流沟通。但中国与越南不同的是,越南的主要领导人已经同教宗直接见面会谈,但梵蒂冈目前还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所以中梵高层很难找到适当场合展开对话。

    凤凰卫视 曹劼、梁悦信 梵蒂冈报道

本文标题:罗马教廷: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可借鉴“越南模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