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正确理解天主的赏罚(二)


2015-03-16 14:25:07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2日,10期(总第620期)

最后审判中的赏与罚
    信经最后一条当信的道理是“我期待来世的生命”。其结果所面对的就是天主在审判中的赏与罚。生命是短暂的,人终归要面对死亡。谁也无法逃避被审判的命运。首先人面对的是私审判。人的灵魂要离开肉身,独自到天主台前听候天主公义的判决,有功的受赏,有罪的受罚。然后是公审判(又称最后审判)。天主成为整个人类决定善恶的标准或历史价值的判断。
    旧约的审判,被称为“雅威的日子”。为选民来说,“雅威的日子”也是“愤怒的日子”,在那一天,一切不圣之物都将被消灭(亚3:2;依2:6-21)。一方面天主将消灭一切违反天主的国度;另一方面天主又带来天国的圆满。旧约也用比喻具体地描写公审判,如牧人分开他的羊群(则34:13-22)、采收橄榄(依17:5-6)、在怒气中践踏了以民(依63:1-6)、是火炉(则22:18-22)。
    新约的审判,归于默西亚耶稣基督身上。福音中,耶稣很清楚地提到未来的公审判,在和经师及法利塞人的辩论中,他提到默西亚来临的比喻(玛13:24-30,36-43)。山中圣训里,他更提出新的伦理道德的标准,甚且将这些标准与公审判相配合,表达出一种更彻底的审判思想(玛5:29-20;玛10:28)。耶稣引用了旧约先知的图像(玛25:31-46),把绵羊和山羊分开,其中即包含了审判的标准,即日常生活中是否对人付出具体的爱(玛25:40,45)。
    罪人在地狱将要受惩罚。在地狱里有两种苦:一是觉苦,一是失苦。觉苦就是受烈火的焚烧,并受撒殚千方百计的虐待。失苦是失去无穷美好的天主,而产生的苦恼。地狱的火是不发光的,在地狱里,三思五官都在受苦,即使嘴巴干渴,却连一滴水也喝不到。(参路16:19-26)圣奥斯定说:“世上的火比起地狱之火,好比纸上画的火与真火相比。假如地狱里的人能够看到天主,他们就会感觉不到任何痛苦,地狱也就变成天堂了。”对地狱里的人来说,只有绝望了,永远的绝望,一种永远折磨的痛苦。
    善人在天堂的赏报,圣保禄宗徒到过第三重天,他说:“天主为爱他的人所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天堂绝非美轮美奂,琼楼玉宇等世俗字眼所能形容于万一的。天堂的福气是无限的,人人都感到满足,一个尽善尽美的地方。一总圣人圣女们,深切领会到天主的美好,所以他们为了传播福音、见证信仰、活出基督倾其一生、鞠躬尽瘁、舍生忘死。圣保禄对格林多的教友说:“我们现在是藉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观看了。我现在所认识的,只是局部的,那时我就要全认清了,如同我全被认清一样。”(格前13:12-13)
    最后审判中的奖与罚,对我们现世的生活有什么启示意义呢?最主要的是在规劝世人,特别是已经接受基督信仰的人,趁天主仍在宽待我们的时候,好好利用这时机,及时悔改,归依上主。圣保禄给格林多人写信说:“你们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宠,因为经上说:‘在悦纳的时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时日,我帮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格后6:1-2)同时,也在激发我们敬畏天主的心,督促我们努力在现世推展天国的义德,并向人类宣报美好的希望,即“主耶稣将再度回到人间,在他的圣徒身上受光荣,在所有信众身上受赞美。”(得后1:10)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必然会敬畏上主,因为上主固然仁慈,但也公正无私。为了赢取身后的永恒幸福,他会在今生余下的有限时刻多行善功,为自己在天堂积下宝藏,也会在现世努力拓展天国,使天主的义德日渐充满人间社会,主耶稣基督的光荣重新降临大地。   (全文完)

本文标题:如何正确理解天主的赏罚(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