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就职两周年:效法大圣若瑟以仁爱温柔守护全人类


2015-03-20 03:35:38

(梵蒂冈电台讯)3月19日是大圣若瑟瞻礼,也是教宗方济各就职两周年。大圣若瑟是纳匝肋圣家的“守护人”,事奉耶稣和祂的母亲,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况下,祈求天主的帮助。教宗方济各在每日的牧职中以大圣若瑟为表率,他两年前就职大典的弥撒讲道就是以圣若瑟守护的职责为中心,引申圣若瑟职责的意义说:“同圣母玛利亚一起守护耶稣,守护整个受造界,守护每个人,尤其是穷人,守护我们自己:看,这就是罗马主教蒙召从事的服务,而我们每个人也蒙召使希望之星重新闪烁。让我们以天主赐予的爱来尽守护的责任吧!”
这番话告诉我们,教宗的“真正权力”是谦卑地为穷人服务,以仁爱温柔守护全人类:可以说,这句话道出了教宗方济各的“牧职纲领”,是他领导普世教会的路线和大方向。
教宗表示,不仅我们基督信徒有,全人类都有守护的圣召,因为“护守整个受造界就是尊重天主的每个受造物和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也就是要以爱心关怀每个人,“尤其是儿童、年长者、脆弱的人和经常被我们遗忘的人。”教宗也向负有政治和经济责任的人士谈到守护的责任说:“你们要守护好天主的恩赐!因为这项责任一旦松懈,摧毁就钻空子,人心也变得枯竭。”
教宗说,守护就是要对我们的情感和内心有所警觉,因为建设的善和摧毁的恶这两个意向正是出自那里!我们不必害怕仁慈,也不要怕有温柔的心肠!温柔不是软弱的表现;相反地,它是坚韧的表明和关怀及有同情心的能力,是真正向他人开放,是爱的能力。基督将权力交给伯多禄,可是真正的权力是服务,教宗为行使这项权力就必须愈加深入到“在十字架上达到光辉顶峰”的服务中。只有怀着爱心服务的人才知道守护的责任!
在庆祝教宗方济各就职两周年的日子里,贺函从全世界纷纷而至,其中也包括一般信友的祝贺。一位信友於前一天3月18日参加了教宗主持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向梵蒂冈电台说的话表达了许多人的心声:“我们衷心祝贺教宗方济各。他所传达的讯息是深入人群并为人群服务。他説话简明,众人都能聼懂;他说到做到。我们经常聼到人们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教宗方济各可不这样,他以身作则,为他所宣讲的作见证。”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就职两周年:效法大圣若瑟以仁爱温柔守护全人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