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与人相处(上)


2015-03-23 15:30:37 作者:王平安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世界上最难的学科是什么?人际学。所谓人际,简单地说便是和他人相处。与周围的人发生某种关系,并以这种关系组成生活,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形式。不论一个人是否喜欢,他都必须和他人交往,因为没有人可以独立于群体之外。
    作为一个基督的信仰者,我们应该积极地开展我们的人际交流。但遗憾的是,这并不为所有的基督信仰者所认识。相反,有一部分激进的信徒不仅不去完善自己的人际交流,反而打着“基督徒要分别为圣”的旗号,去激化和周围的人,特别是非基督信仰者的关系。我想,这是一种对基督信仰偏激的理解。
    基督的信仰要求一个人必须生活在人群之中,并且不断地和周围的人发生关系。从存有的角度来说,人的存有在被创造时便不是一个独立的绝对存有,而是一种群体性的相对存有。这种相对存有只是天主这一绝对存有的部分反应。在创造的目的上,天主将人按照自己肖像而造,这个“人”,却不是单独的一个人,而是造男造女,并且人被要求生养众多。这表明任何一个人,都不足以独立完成自己的被造使命。完整地表达被造使命必须通过所有被造之人的联合。因此,一个人要想找到自己的真实存有,就必须和“自身以外的”联合,以共同发觉自身存有所要反应的永恒存有。这意味着人只有在和“自身以外的”发生交流时,其自身的存有才被映衬出来。
    从福音的意义上,人际交流更加显得重要。每一个基督信仰者,都有一个基本的信仰要求,那就是传递基督的福音。这种传递本身就被置于人际之中,没有好的人际交流也不可能有好的福音传播。福音的传播,不是一个干涩的道理之宣传,而是一种真实的生活。这宣告了福音将透过一个人的行动、言谈、情感、生活目标等等多个层面来展现。而人际交往恰恰是在生活层面展现福音的方式——不信者通过与信者的人际交流感受到福音。
    此外,天国作为基督信仰的终极目标,其一大显著特征便是“修和”。在基督内人与天主要和好,人与世界要和好,人与人也要完成和好。这种和好意味着理解、接纳、担负和爱。这种多维度的和好反映在人际交流上,就会达成一种美好的人际交流。因此,如果一个基督信仰者真实的将实践天国作为自身信仰的基本要务,那么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便是必需的。
    由此,我们看到,不论是从生命的基本价值角度、福音的基本要求角度还是天国特征的角度,学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对于一个基督信仰者来说都是不能够绕开的。那么当我们努力的和我们周围的人和世界搞好关系的时候,是否意味着一种对世俗的低头呢?
    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努力建立“修和”的基督信仰者必须时刻考虑的问题。因为当一个基督信仰者向世界开放自我,并尽其所能与世人达成和好之时,一方面这种行为表达了强烈的基督性,但与此同时其自身也被置于一种强大的世俗诱惑与属灵争战中。要知道,站在神圣的岸边向世俗伸出友好之手是不容易的,因为那与被世俗吸引而投向世俗的怀抱只是一线之隔。站在这样的岸边,使一个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充满了危险。既然如此,我们需要躲避这样的诱惑与征战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基督信仰不是一个为了自身的安全和稳妥而躲避起来的信仰,基督信仰要求我们必须走向这个充满“危险”的、时刻虎视眈眈要伤害我们的世界,就像基督走向世界一样。与此同时,信仰还要求我们要在保守自我不至于滑向世俗漩涡的同时,努力的把自己投身于和好的工作之中。这需要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立场上来完成一个基督式的人际交流。(待续)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与人相处(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